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频发失窃案 90后新闻系学生拍纪录片寻原因

2011年11月17日 16:1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文超和他的队友们在实验室进行短片剪辑。岳霞 赵楠 摄影报道 本报讯(实习生 赵楠 通讯员 王国光 记者 岳霞)失窃,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蹲点,新闻系学生,索尼190……这些元素堆叠起来就像一部犯罪悬疑片。最近,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新闻系09级的5名学生,为了探究校园失窃案件频发的真正原因,扛起摄像机用影像寻求真相。现在他们已经拍摄了50多分钟的素材,正在进行紧张的剪辑和后期制作。 失窃频发 新闻学子力图还原真相 “十一”长假过后,长沙理工大学校园内多栋宿舍失窃。作为失窃案受害者的学生,认为自己处于不受保护的弱势状态,纷纷把愤怒的矛头指向学校保卫处。而新闻系09级的武文超却说:“我就是想尽可能地还原事实真相,找到失窃案件频发却得不到解决的真正原因。” 于是他组织同系的文丽娟、吴茜、刘利洁、李慧几位同样对该事件感兴趣的同学,展开了新闻调查短片的拍摄。“一开始去保卫处,他们拒绝了我们的拍摄。”武文超介绍,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对于学生的指责非常不解,却又百口莫辩。“当时他们非常委屈,对于拍摄很有抵触情绪。”经过不断地争取和协调,保卫处才同意了他们的采访。 调查发现 学生防范差警惕性不高 武文超说:“保卫处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比如在盗窃案件多发地进行蹲点、每天晚上7时至9时在寝室楼进行巡逻、与楼管及时进行交流对可疑陌生人进行排查等。”武文超认为,一味指责保卫处、将责任都推给保卫处是不对的,“保卫处只有30多个人,整个云塘校区却有10000多名学生,人手确实也不够。” 经过近一个月的拍摄,武文超他们发现盗窃案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的防范意识太差,警惕性实在不高,“寝室一个人出去忘了锁门,其余三个人都还在睡觉,小偷就进去了;甚至还有寝室四个人都不在,门却是开着的。还有,同学们一定要加强对邻近寝室异常情况的关注,有时候隔壁寝室忽然出现陌生人,如果旁边同学能够出去看一下,问一下,很有可能避免盗窃的发生” “自己作为一个准新闻人,应该站出来履行自己的新闻责任。”武文超说。文丽娟也认为,在拍摄短片的过程中,让她感到快乐的不仅仅是还原真相,“这也是对自己新闻理想的坚持。”这也许就是几个90后对自己的期许。
武文超和他的队友们在实验室进行短片剪辑。岳霞 赵楠 摄影报道

  失窃,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蹲点,新闻系学生,索尼190……这些元素堆叠起来就像一部犯罪悬疑片。最近,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新闻系09级的5名学生,为了探究校园失窃案件频发的真正原因,扛起摄像机用影像寻求真相。现在他们已经拍摄了50多分钟的素材,正在进行紧张的剪辑和后期制作。

  失窃频发

  新闻学子力图还原真相

  “十一”长假过后,长沙理工大学校园内多栋宿舍失窃。作为失窃案受害者的学生,认为自己处于不受保护的弱势状态,纷纷把愤怒的矛头指向学校保卫处。而新闻系09级的武文超却说:“我就是想尽可能地还原事实真相,找到失窃案件频发却得不到解决的真正原因。”

  于是他组织同系的文丽娟、吴茜、刘利洁、李慧几位同样对该事件感兴趣的同学,展开了新闻调查短片的拍摄。“一开始去保卫处,他们拒绝了我们的拍摄。”武文超介绍,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对于学生的指责非常不解,却又百口莫辩。“当时他们非常委屈,对于拍摄很有抵触情绪。”经过不断地争取和协调,保卫处才同意了他们的采访。

  调查发现

  学生防范差警惕性不高

  武文超说:“保卫处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比如在盗窃案件多发地进行蹲点、每天晚上7时至9时在寝室楼进行巡逻、与楼管及时进行交流对可疑陌生人进行排查等。”武文超认为,一味指责保卫处、将责任都推给保卫处是不对的,“保卫处只有30多个人,整个云塘校区却有10000多名学生,人手确实也不够。”

  经过近一个月的拍摄,武文超他们发现盗窃案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的防范意识太差,警惕性实在不高,“寝室一个人出去忘了锁门,其余三个人都还在睡觉,小偷就进去了;甚至还有寝室四个人都不在,门却是开着的。还有,同学们一定要加强对邻近寝室异常情况的关注,有时候隔壁寝室忽然出现陌生人,如果旁边同学能够出去看一下,问一下,很有可能避免盗窃的发生”

  “自己作为一个准新闻人,应该站出来履行自己的新闻责任。”武文超说。文丽娟也认为,在拍摄短片的过程中,让她感到快乐的不仅仅是还原真相,“这也是对自己新闻理想的坚持。”这也许就是几个90后对自己的期许。(实习生 赵楠 通讯员 王国光 记者 岳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