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狼爸”用体罚教育后代 称没有妖魔化自己

2011年11月25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狼爸”用体罚教育后代称没有妖魔化自己
“狼爸”有着幸福的一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狼爸”萧百佑的日程很满,穿梭于各地为新书做宣传,同时推广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

  一周前,萧百佑和多位专家在一家电视台做节目的唇枪舌剑,引起轰动。萧百佑推崇的惩罚式教育引发了广泛争论。其教育方法被媒体总结为“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

  一些人挺他,因为孩子成功上了北大;更多的人不赞同他,甚至有媒体和专家说他“残暴”;也有人说,萧百佑将自我妖魔化,是为了新书的炒作;更有人将他和美国华裔“虎妈”并列。

  22日萧百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社会上存在的种种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

  人物简介

  “中国狼爸”萧百佑,广东人,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奢侈品行业的从业者,同时涉足地产。他的三个孩子先后考上北大。著有《所以,北大兄妹》一书,其教育方法被媒体总结为“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被称为“中国狼爸”。

  “狼爸”语录

  1.12岁以前,体罚是必须的,可行的,因为他还没形成完整的价值观。

  2.首先,孩子没有心理准备时不要打他。让孩子明白,打是因为他违背规矩。其次,绝对不用手打。身体互相之间的冲突是最伤感情的。所以我选择用藤条,也就是鸡毛掸子,有韧性,有弹性,伤皮肉不伤筋骨,又能让他感觉到疼。这是专用的惩罚工具,绝对不用别的。第三,不说孩子不能听的话,不讲粗言滥语、市井痞话。

  不相信没有家长没打过孩子

  萧氏家规十分严苛:“没有零用钱,不许喝可乐,不能吹空调,不能随便打开冰箱门。”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要求,就会遭到体罚。

  记者:有人说,你其实并没有那么严厉,是在刻意地妖魔化自己,是为了卖书?

  萧百佑:我不认为不是这样的。大家对我有误解。从出书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妖魔化自己。“狼爸”的家教是一整套理念。打,惩罚式的教育,只是其中精彩的一部分。为什么精彩?在大家都不敢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敢站出来负责地、理性地表达:家长有权而且必须对孩子进行惩罚式教育。但前提是12岁之前。

  打不是全部,但(孩子)不打不成才。我是在面对大家说真话,这是从我自己孩子的成长经验、从我教过的三十几个孩子的实践中得到的。

  为什么会有妖魔化的说法呢?是大家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尤其是一些专家想当然的结论。所以才把这个变成一个突出的矛盾。从始至终,我都是很客观很理性的。

  我感谢媒体、网友,引起大家热议是好事,大家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

  记者:打孩子是整套教育理念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精彩的部分?

  萧百佑:我个人做事只说真话不说假话,否则就没能力教好孩子。这件事,不是娱乐,不是八卦,是很严肃的教育问题。

  我敢这么说,我绝不相信有一个家长没打过孩子。(记者称自己的父亲就从没打过。)那是你和你的父亲忘记了。比如,2岁小朋友不吃饭,如果父母没有惩罚,没有打骂过,这是假话,难道他们要劝你一个小时去吃饭吗?

  中国古有头悬梁锥刺股、有岳母刺背、有孟母三迁,今有“狼爸”打儿。这是一脉相传的。但是打,不同家庭有不同的打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