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钟南山痛批科技界太浮躁 造假抄袭问题普遍(图)

2011年11月25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南山痛批科技界太浮躁造假抄袭问题普遍(图)
  钟南山发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科研系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浮躁、不踏实!”24日上午,在纪念广东省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钟南山院士就科技界当下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科协可以在未来承担更多的作用做出了展望。

  钟南山透露,近期国际生物医药领域期刊的11名主编开会,特别把中国科学家提出来讨论了一下。“他们说,虽然中国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文章,但却普遍存在伦理问题、造假问题、抄袭问题!”钟南山说,中央强调文化的重要性,要以文化立国,并不单单是文艺界、文化界的事,科技界也需要有一个正确的人文思想,要敢闯,也要实干。钟南山认为,当下对于论文的追求过于盲目,“搞教学要有教学论文,搞医学要有医学论文”,变相地推动了浮躁的风气,就连医学人文精神也在这几年沦落。他希望,广东的包容、务实精神,能够在科技工作者身上得到升华。

  谈到创新,钟南山指出,真正的创新,是一个全过程,要把原始的发明创造转换,产生出经济效益。在这个层面上,科协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钟南山建议,广东省科协应当通过学术交流,把国内国外的发明创造引到广州开花结果。他认为,时下广东省创新科研的团队就是一个优秀的探索,其中不乏诺贝尔奖得主,希望来到广东实现他们发明创意的产业化。

  钟南山认为,科协应该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起到大的作用。比如人们熟知的职称评定、项目评审,科协应该可以做到,这一块政府不妨放手,让科协承担应有的责任。( 记者刘玮宁,通讯员刘泽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