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考申论拷问道德滑坡 最美妈妈、瘦肉精等入题

2011年11月28日 02: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产生原因,日本地震降低核辐射的做法,微博与旅游的关系……昨天,一年一度的“国考”在全市136个考点的近3000个考场举行(如图)。备受关注的申论考题一改近几年的四平八稳,罕见地抛出瘦肉精、最美妈妈等诸多热点事件,拷问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的道德建设问题。

  行测:

  题量没变 难度增加

  “题量跟去年一样,还是135道,但感觉比去年难!”一位走出109中学考点的考生告诉记者,行政能力测试的常识题目包罗万象,涉及时政、经济、法律、哲学等学科,还有交叉学科的考题,比如物理知识与生活常识结合、文学与历史结合、历史与地理结合。“感觉这种学科交叉命题更为科学,当然难度也更大了。”让这位考生印象最为深刻的一道题是给出一张地图,让考生凭借齐、卫等古地名判断这是历史上哪场著名战争。

  此外,考题还涉及蛟龙号试水、刑法修正案、日本地震防范核辐射等时事,也有时下大热的微博与旅游的关系等内容。

  申论:

  直击热点 上手易高分难

  与前两年的“黄河精神”、“环境保护”等考题相比,今年“国考”申论题更加贴近时政热点。副省级以上职位的申论题详细列举了正反两方面的9组材料,让考生论道德滑坡和建设问题,7000字的材料涉及瘦肉精、记者暗访食品加工窝点、徐悲鸿赝品拍卖、汶川志愿者事迹、最美妈妈、包工头遇车祸家人继续为农民工发工资等内容,半数以上源自新闻事件。地市级以下职位的申论题则是以地铁、火灾、交通等城市公共安全隐患为材料,考查考生应对自然灾害、人为灾害等突发灾难,以及加强公共文化教育问题。

  “今年申论题变革很大,主体材料不再采用热度适中甚至偏冷门事件,而是直击群众关注的社会焦点。”中公教育的首席研究和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题目中出现“编者按”、“宣传稿”、反驳网友观点等新题目,最后大题是以故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这些新型题目的出现增大了考题的难度。

  “看似比去年容易上手,但得高分仍然不易。”他表示,今年申论依然是围绕“科学发展观”在出题:副省以上着重于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与道德建设的统一;地市以下的则是强调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统筹人与自然的统筹发展的问题。

  据了解,昨天全国约有97万人参加“国考”。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文

  记者 李木易/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