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专题研究艾滋病患子女 不搞开学典礼搞防艾课

2011年11月30日 13:1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学专题研究艾滋病患子女不搞开学典礼搞防艾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探访酉阳兴隆镇

  尧饶丰是2004年到兴隆中学工作的,现在是学校校长。

  学校有在校学生1376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17名艾滋病患者子女,34名艾滋病逝者的子女(本人简称爱滋病孤儿)。这些学生很多是住读生。

  “现在,我们学校没有开学典礼,开学典礼被安全课和艾滋病防治课代替。”一见面,尧校长很直率。

  对艾滋病人子女老师怕家访

  兴隆中学的学生,主要来自土坪村和木叶村。而土坪村是酉阳县艾滋病的重灾区。尧校长介绍说。

  2000年,镇上已有艾滋病患者死亡,但当时还没有艾滋病人的子女入学。因此,兴隆中学与其它普通中学一样,对艾滋病孩子的教育问题,没有专门研究过。

  2004年,第一个艾滋病人的子女入学了,她是一名女生。

  杨再进老师说,艾滋病人的孩子入学,同学之间不清楚,但有老师知道。当时老师们对艾滋病的知识也很缺乏,不知道其传播途径。因此,老师中曾出现了不怕学生怕家长的现象。对于艾滋病人的孩子,能不家访的,尽量少去。

  后来,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了,对艾滋病人的孩子,老师们付出更多的关爱。

  父亲病重她反常行为引注意

  2004年陆丽13岁,进兴隆中学时,她爸爸艾滋病已到晚期。陆丽在学校的表现,先还算正常,但不久就显出较大的反常。尧校长说。

  上课时,老师正在讲解,突然,“哇”的一声尖叫,从陆丽座位上发出,吓得同学老师不知所措。当大家转头看她时,她却用笑脸相迎。

  2004年尧饶丰是学校政治部主任。陆丽的表现,引起他的注意。陆丽告诉他,爸爸是艾滋病人,要死了,她害怕,感到孤独。她这样做是想引起同学老师的注意。

  征得陆丽的同意,尧饶丰来到她的家中。陆丽父亲躺在床上,枯瘦如柴,说话吃力,已病入膏肓。他两眼盯着尧饶丰,气喘吁吁地说:“我时日不多了,最放心不下女儿。我就把她交给学校了,请你们教育好陆丽。不然,我走不安心!”

  陆丽母亲坐在门口,望着丈夫一言不发,她的精神世界已经垮了。尧饶丰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