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春运学生票将全部实行实名制

2011年12月01日 03: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012年春运学生票集中办理工作将于明天起进行,北京各大专院校可通过12306网站集中提交学生票订单。与往年不同的还有,学生票全部实行实名制。同时,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龙年春运时间为2012年1月8日到2月16日,共计40天。

  根据订票工作的安排,北京铁路将提前为各大专院校学生集中办理2012年1月6日至1月18日由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始发列车的学生硬座车票、少量教工(全价)硬座车票。

  同时,针对往年年后回京列车车票紧张的状况,北京铁路局特别提供预订返程火车票的业务,学生可以预订2月1日至2月29日返京车票。

  由于2012年阳历新年与春节两节相近,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预计北京地区客流来势猛,压力也将较往年有所增加。

  北京铁路局表示,由于龙年春运早、客流相对集中,部分方向车次运能与运量的矛盾比较突出,根据学生订票情况,铁路部门将采取加开学生专列及加挂硬席车厢等措施,以满足学生乘车需求。

  铁路部门预计,龙年春运集中办理学生车票将突破40万张,同比增加 5万张。客流方向主要集中于上海、杭州、武昌、长沙、广州、南宁、昆明、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南昌、哈尔滨等地。

  >>重点解读

  订票须录身份证号

  根据规定,从12月2 日起至18日止,各院校只需在12306网站上提报学生订票记录,汇总提交订票单即可。

  相比于往年春运,2012年春运学生票预订中,所有学生票全部实行实名制,即选好发车日期、车次、票种、席别、数量等信息后,必须输入乘车人的姓名和有效证件的号码才能生成订单。最后,经过封单、汇总单分配、核对提交,所有订票请求将集中发送到北京局客票中心。

  铁路局要求学校在提交订单时,须配合铁路部门录入学生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学校集中取票时不需再携带学生证。

  >>特别提示

  学生票优惠限4次开始执行

  根据教育部此前要求,所有学校都需要将本校优惠卡识别器寄往售卡单位免费升级。识别器升级后,按照使用说明及要求,在优惠卡中写入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优惠次数等五项内容,优惠卡识别器软件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自2012年寒假开始使用。

  与此同时,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次数从本次寒假购票开始也将受到严格限定。每年在寒暑假期间,学生可分别购买乘车区间的往返车票各一次,也就是说一年有四次机会优惠乘车。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因损毁或遗失再次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时,将会被扣减该学生已经享受的购票次数。铁路客运部门集中做票时,系统中也会自动预扣学生优惠卡次数。

  目前购买学生票的相关规定中要求,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贴有电子购票IC卡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购票,每年可以享受4次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简称学生票。动车组列车只发售二等学生票,学生票为全价票的75%。

  学生票优惠期为寒假(12月1日-次年3月31日)、暑假(6月1日-9月30日)以内使用。(记者韩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