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院校借招生名义骗学生当童工 老师拿提成

2011年12月04日 11: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个月前,安徽阜阳的两名15岁男孩小琪(化名)和小辉(化名)怀揣着求学梦去南京金陵科技专修学院上学,希望能学一门技术,毕业后找个好工作。然而,他们万万没想到,自己没有去南京,而是到了常熟;没有在学校上过一天课,而是去工厂当起了童工。

  今年9月初,南京金陵科学技术专修学院到安徽阜阳招生,宣传说入学的学生毕业后能拿到大专文凭。为了学一门手艺好找工作,小辉和小琪的父母给孩子报了名,并交了1500元学费。

  小辉:我就想学个专业,拿个毕业证以后工作会好找点。

  小琪的父亲刘付豹告诉记者:

  刘付豹:招生的老师说你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现在上高中上不了,考大学更不要谈了,他说我们这个地方只要2年半,考试合格就毕业了。

  9月6号,小辉和小琪等6名学生在招生老师张显亮的带领下上了火车,可是火车一到站,孩子们却发现所到的城市并不是南京而是常熟,随后一辆大巴车把他们直接拉到了常熟新世纪电子有限公司。小辉默数了一下,发现从各地来到厂里的学生一共有70多个。

  随后,每名学生都拿到了一张身份证,让小辉吃惊的是身份证上的信息全是假的。在这张假身份证上,他的名字变成了黄雨,年龄从15岁改成了21岁,家庭住址从安徽阜阳市变成了江苏省淮安市。

  小辉:问了老师说这半工半读的你们肯定要上班的,你们年龄太小没有身份证入不了职,所以 他就给办了个假的。

  到常熟的第三天,小辉等学生就开始正式上班。据小辉回忆,工厂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的锂电池,他们的工作就是给电池印字,每天至少要工作14个小时,2个多月来他们没有一天休息过,甚至连工厂的大门都很少出去,更别说有老师给他们上课了。

  小辉:开始做,一直做到晚上,反正每天都必须加班的,正常加班最少要10点。很累的,基本上一回到宿舍倒床就睡了。

  其间小辉也给招生老师张显亮打过电话,要求上课,却遭到了对方的推脱。

  11月底小辉和小琪的父母来到厂里,才明白上学根本就是个骗局。小琪的父亲刘付豹大呼受骗。

  刘付豹:昨天为止,我还以为我的孩子在上课,我今天到了地方一看,我明白这是一个厂不是一个学校,我上当了。他们把学生交到厂里面,厂里面还给他钱,大街小巷都知道。厂里面还给他钱,我们上当受骗了,我儿子被骗了。

  中间人承认招生老师拿提成

  2个孩子说厂里面像他们这样的童工还有不少。当家长们准备带孩子离开的时候,一位自称是中间人的王老师给他打来电话,他自称是代表南京金陵科学技术专修学院院长来和家长谈判,并全权处理这件事。王老师介绍说,学校的本意是让孩子们边打工边上课,让工厂提供场地给学校老师开展教学。然而由于学校和厂方没有沟通好,才导致现在的情况。

  王老师:我可以明确告诉你, 就是操作失误。原来那个老师说星期一到星期五那是常规班,然后星期六星期天让厂房提供一个教室,安排老师教学。

  关于为什么要给学生办理假身份证这一问题,王老师说招生的张显亮属于加盟商,他承认,招生老师把学生“安置”在工厂可以拿到提成。

  王老师:姓张的多招一个学生,安置好了之后,肯定得到一个价格不菲的提成。估计在1500吧。

  随后,王老师给小辉和小琪一个人补偿1万6千块。不过这钱不是白收的,家长们要签一份协议,答应必须对这件事彻底封口。

  据了解,南京金陵科学技术专修学院始建于1994年,并于1995年3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一所民办专科院校。该校自称由于办学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南京市“社会力量办学示范学校”和“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那么,南京金陵科学技术专修学院的行为是否违规?教育部门又将作何处理?记者试图给江苏省教育厅发函,遗憾的是,江苏省教育厅截止目前仍未有回应。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未满16岁的未成年儿童,非法招用童工将被处于重罚。常熟这家工厂使用70多名童工,难道当地的相关部门完全一无所知吗,这背后又有多少是出于利益的考虑呢?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