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5年投亿元发展社会科学 王旭明斥能繁荣才怪

2011年12月05日 16:0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发言人批武大形式主义

  武大5年投亿元发展社会科学 王旭明:如此能繁荣才怪!  

  【新闻源】日前,知名学府武汉大学出台了一项旨在繁荣哲学社会学科的五年计划。尽管计划投入巨资,却未获得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的认可。对此,王旭明在微博上开腔,称“社会科学若如此能繁荣倒是件新鲜事。”

  记者 陈学超 整理报道 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消息显示,11月25日,武汉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大会,全面启动《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十二五”期间,武汉大学拟投入1.1亿专项资金,实施“六大计划”和10个重大建设项目,振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武汉大学在全国首创“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制度,比照“两院”院士待遇,落实资深教授学术待遇和生活福利。同时,武汉大学还将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发展指标的奖励办法,对获得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二等奖给予25万奖励。对在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在学术片区排名第一的期刊发表论文奖励20万,在排名2—10名的期刊上发表文章奖励10万。

  “我看这事玄。”一向关注教育领域的王旭明对此评价道。在他看来,报纸上所透露的信息,“就是给院士待遇、鼓励学者获奖以及发论文”,“不仅无新意还不时透露出些许俗趣,社会科学若如此能繁荣倒是件新鲜事。繁荣社会科学不妨从下发的关于繁荣的文件有点新意开始!”王旭明说。

  王旭明分析说,当下社会科学发展繁荣之难,难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惟此,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才需要真招实招妙招”。基于此,在看到武汉大学“仿照政府抓教育的办法开会定计划下通知和成果汇报”的五年计划后,王旭明深感该计划行政气息浓厚。“高校去行政化首先要去书记校长们的行政气。”王旭明说。

  他的观点得到不少网友支持。“学校就是学校,政府就是政府,二者本应该各自独立,现在是处处受制于行政,学校成了另一个‘衙门’,校长老师们成了另一种‘官员’,社会科学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生存亦难,又何谈繁荣呢?只有真正的两者从外到内本质的分开,真正的术业有专攻,社会科学发展繁荣才会有希望。”网友“寒雨青衣”说。

  不过,也有网友对王旭明的观点持保留态度。网友“停头”就表示:“也不能这么说,待遇不行就留不住人,还谈何科研 。”“程茂冬”则表示:“基础学科的研究人员实在是太苦了。总比前段时间扬子晚报报道的大历史学家老在医院无人管好吧。别什么事一出来就一顿骂。”(记者 陈学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