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培才同质化现象严重 专家吁教育贴紧社会需求

2011年12月07日 14:2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6日,建设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高峰论坛在渝开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来自全国的民办高校校长、研究专家,将就提升民办大学质量,促进民办教育特色、优势,以及规范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为中国民办大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向论坛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市长黄奇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陶西平,副市长吴刚,市政协副主席孙甚林,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潘际銮出席开幕式。

  教育必须紧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坚持走教育公平的道路,要提倡教育家办教育

  黄孟复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往低素质、低成本的劳动力比较优势逐渐削弱,现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一般一个工人的月薪只有几百元人民币,而中国现在月薪一千多元难招一个普通农民工。然而,尽管我们的劳动力比较优势削弱,但同时另一个优势却逐渐显现出来,那就是我们每年有六七百万大学毕业生,这样一个庞大的队伍,孕育着我们低成本研发的科技优势。随着经济转型,今后中国将不再是靠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破坏环境取得发展,而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正是我们经济转型的基础。

  但现在我们也面临一个困惑,一方面是农民工招工难,另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为什么社会不怎么欢迎大学生呢?这就对我们的大学教育提出了新挑战。究其原因,是我们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我们社会的发展是多样化、差异化的,如果培养的是同质化的学生,就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我遇到好几个企业家,他们说,一般不招收刚毕业的学生,觉得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可用,专门招收毕业三五年的大学生,认为有一定经验的才好用。这就给我们的高等教育提出新课题,那就是我们的教育必须紧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要坚持走教育公平的道路,要提倡教育家办教育,努力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如果我们600多家民办大学,都能坚持教育公平道路,都能在教学质量、培养人才上下工夫,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一批一流的高水平的大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