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抵制校花评选也是一道风景

2011年12月08日 1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一个名为“中国校花大赛”的活动的组织方,在前往北大宣传推广时遭遇尴尬。当组织方忙着散发宣传手册、张贴广告时,北大南门外竟有两名女生举着“抵制校花,拒做花瓶”的牌子做抵制宣传,宣称“不愿意被消费,不做校花做自己”。(《北京晨报》12月7日)

  从最初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到掀起你的盖头来;从惟校花马首是瞻到平静应对见仁见智;从趋之若鹜到“不做校花做自己”的公开宣示——校花评选活动本身,见证了我国校园选美活动乃至大学校园开放度和成熟度的变迁。

  参与校花评选还是抵制校花评选,本身并不存在谁是谁非的问题。从总体上看,校花大赛之类的选美活动,越是在开化的国度,越是在开放的年代,也越普遍。不过,人生本来就是参差多态的,而美女更是有多种类型、多重性格。当天现场“中国校花大赛”的工作人员称:“发出去的传单大部分女生都接过去了,不过也有没看两眼就扔了的。”这应当是高校学子包括那些校园美女不同性情的自然流露。

  其实,校花大赛之类,有时不失为一个展示素质、张扬美丽,推销自我、关照发展的好平台。“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校花大赛”亚军、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大三学生龚绮,就堪称这方面的胜者,通过多轮角逐,她成为百事足球宝贝全国总冠军、新锐校花大赛亚军、第51届国际小姐大赛北京区季军、洲际小姐贵州区冠军……对于选秀带来的好处,龚绮也不讳言:比赛得奖后,知名度提高了,“活动也就随之多了起来,一般都是平面模特,商演走秀或唱歌。”这些活动显然为她的青春平添了精彩,也给未来的发展赢得了更多机会。

  尽管这样的美丽路途也会伴随争议,但我认为只要不像干露露母女那样,过分开化或违反公序良俗,报名选个美什么的,都应该是人家的自由。当然,校花并不只是一个头衔,也不只存在于选美机构的评选结果中,美丽也是见仁见智的。从选美机构的流水线上诞生的,那种能歌善舞、紧跟时尚、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娱乐型校花诚然是美的,但也必须承认,那些淡定从容、不事妆饰、不愿炫耀、拒绝娱乐、拒绝被消费的一帧帧安静剪影也是美丽的。甚至,在我等寻常人看来,远离现代娱乐的工业流水线,大隐隐于校园,也许才是美的大多数。(严辉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