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少年性发育已提前到小学 家庭是孩子咨询首选

2011年12月16日 09:4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儿问:精子是怎么碰到卵子的

  妈妈尴尬回答:以后老师会告诉你的

  教育部出台教师专业标准草案,拟推小学性教育

  杭州对此尚没有硬性规定,但一直在普及相关知识

  这两天,教育部发布三份教师专业标准草案征求意见稿,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分别提出相应的教师专业标准。在《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除了在专业理念与师德等方面对老师提出要求外,在专业知识方面还特别提出,老师要“了解对小学生进行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方法”。

  “我一个亲戚家的女儿,才上小学三年级就来例假。我女儿在读小学六年级,听她讲班里好多同学都来例假了。”读者王女士觉得,标准中的这个规定真的特别有必要,以前的孩子基本是初中才开始进入青春期,而现在的孩子发育已提前到小学。

  女儿问:精子是怎么碰到卵子的

  小陈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对于“我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她大方地说:“我幼儿园就知道了,当然知道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啊。”

  小陈性健康教育的主要导师陈妈妈说,在小陈读幼儿园的时候,就给她买过一本绘本,名字叫《小威向前冲》。

  “小威”是三亿个小精子中的一个,这个绘本讲述了小威从小精子变成小宝宝的故事。

  “这本书是对‘我怎么来的’这个问题的详解。但当她问我精子是通过什么方式碰到卵子的时,我就很尴尬,不知道怎么回答。”陈妈妈坦言自己现在也还是困惑,“我忘了是怎么混过去的了,好像跟她说,以后你上生理卫生课要学的,老师会告诉你的。还好她没有追着问。”

  陈妈妈说,如果学校有相关的性健康教育内容,她希望老师能以合适的方式解答孩子们的疑问。“这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

  “现在孩子发育早,五年级大概都来例假了。教育部门小心还是对的,要让心理和生理同步发育,不然容易闯祸。”陈妈妈认为,所谓性教育,应该让女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男孩子学会尊重和负责任。

  学校:男女生分开上青春期健康课程

  昨天,记者调查杭城几所小学,很多学校针对高年级学生早已开展一些青春期和性健康方面的教育。

  长青小学副校长朱霖霖说,他们从2004年建校时就开展青春期教育。

  “每年上半学期,都会有老师分别给六年级的男女生上课。”朱霖霖说,上课时男女生分开,给女生讲的内容主要有月经的形成、卫生巾的使用方法、经期注意事项、胸罩的使用方式等。给男生讲课的内容则涉及遗精、性器官的保护等知识。

  朱霖霖曾经听到过两个女生的争吵内容,其中一个女生用一句“你这个人月经都来了”来“攻击”对方。

  “在她们看来,来月经是一件很羞愧很丢脸的事情。”朱霖霖说,开设青春期课程就是要让她们对月经有科学的认识,消除她们的难为情心理和恐惧心理。

  求知小学副校长周莉芳说,小学五六年级的《人﹒自然﹒社会》课本中,有几个章节是涉及青春期的,学校要求老师在讲解这些章节时要灌输一些青春期生理方面的知识。另外,学校还会组织六年级学生上专门的青春期辅导课,主要涉及青春期心理。

  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讲师、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热线辅导员周仁娣对这一意见也持支持态度。她表示,当前,青少年性发育起始年龄比上世纪70年代提前了3至4岁,很多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已经开始发育,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从小学开始确实有必要。

  专家:家庭是孩子性困惑咨询的首选

  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杭州的小学对于性教育没有硬性的规定,但一直在做相关内容的普及。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杭州市对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就进行了研究与实践,杭州也是全国进行此项教育最早的城市之一,坚持十余年来,在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等方面也在不断地探索、调整。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副所长韩似萍,多年来从事杭州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工作。

  韩似萍介绍,现在,受教群体已经从初中青春萌动期的少男少女向小学高年级儿童、高中男女学生两头延伸,贯穿学生整个青春发育期。

  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也在不断改进与创新中,比如培训教师、拍摄优秀课例,在教师条件还不成熟的学校让学生观摩光盘,给16所学校的2600余个寝室赠送“青苹果”杂志,让住校学生通过阅读获得进一步指导,同时也增强“卧谈会”的科学含量。市教科所还通过建立试验区的形式,支持西湖、余杭、桐庐、富阳四地进行区域性推进的探索。

  2008年,杭州市教育局家长学校总校和杭州市教科所还合作进行了一次针对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家庭支持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是孩子性困惑咨询的首选。

  “2010年,我们启动‘十万家长同读一本书’活动,通过向家长赠送《青春期请家长同行》一书及导读活动,让家长‘读懂青春期、理解青春期、指导青春期’,知晓孩子成长过程、指导孩子身心困惑。”韩似萍说,这也是家校一起携手合作,陪伴孩子安全度过青春期的一次具体行动。

  每一个青少年进入青春期的时间不一样,他们面临相关问题的年龄也就不一样,在同一个班级里接受性健康知识教育,还是很难满足个别问题指导的需要。韩似萍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青春期教育的内容、途径与方法作进一步优化。(记者 张丽红 金丹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