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班干部制培养汉奸说引争议 郑渊洁被指不懂教育

2011年12月22日 15: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郑渊洁在微博上对小学班干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郑渊洁认为,班干部制是在培养“汉奸”。该微博称,班干部和汉奸相同处在于:奴役同胞、告密、为强权效力,建议取消班干部制。对此,晨报记者走访北京多所小学,对班干部到底有没有必要设立进行了调查及解读,不少教师认为,郑渊洁此说法恰是对现代教育的不了解,小学班干部大都起模范作用,不存在告密之说。记者了解到,班干部已经不是好学生的特权,现在不少班级中,每名学生都是“小干部”。

  -调查:

  小学生人人都是班干部

  记者走访了和平里九小、汇文一小、培新小学等学校发现,小学班干部选举制已由班主任指定转变为公开选举,任期一年。候选人大都由学生自荐或他人推荐,被推荐者需进行竞选演说,经全班投票产生。

  培新小学德育主任张菀霏介绍,班干部这个概念不仅限于一、二、三道杠,班里每个孩子都有适合他的职务。学校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安排职务。如果孩子爱劳动,老师可能会让他管理班级卫生,如果孩子纪律好,那么可能就会让他管纪律。在大多数班级,每个孩子都会有相应的职务。丁香小学班主任王硕达也表示,除了少先队干部及课代表外,班里会安排干部助理等职位,让所有孩子都成为班级主人。另外,还有一些班级采取值日班干部制度,学生轮流做班干部。

  -教师:

  童话大王不懂教育

  “其实现在的孩子都非常聪明,他们知道告状会被孤立,所以班干部打小报告之说并不成立。”张菀霏指出,“郑渊洁对班干部的理解过于偏激,班干部已不是好学生的特权,在每个孩子都是班干部的现状下,不存在孩子会为讨好老师而打小报告的情况。班级里每一名学生都处于管理他人和被他人管理的状态下。”

  和平里九小某班主任表示,班干部主要是起模范作用,而非监督作用。与班干部相比,反而是那些在学校表现不好的孩子愿意向老师告状,这些孩子通常有一种“比差”心理,通过告状寻求满足。同时,班干部更多地是团结班级学生,而非郑渊洁所说的“奴役同胞”。“为强权效力”更是无稽之谈,班干部的服务对象不是老师,而是班级全体同学。当班干部的学生大都是热心肠、有服务意识和责任心的学生,他们为班级付出最多、最累。

  -家长:

  不强求孩子做班干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学生家长们大都不再像以前一样,对孩子担任班干部过于强求。汇文一小大队干部韩璐表示,现在这些家长大都为70后,他们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在孩子教育方面不再有老一辈人的传统理念,认为班干部是一种荣誉,只有班干部才是好学生。他们更多地是尊重孩子,让孩子在班级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和平里九小老师表示,通过日常和家长的接触,大约70%的家长不会强求孩子担任班干部,仅一小部分家长认为班干部可以享受“特权”。

  家长李女士表示,要求孩子当班干部不是为了挣荣誉,而是希望孩子通过做班干部收获责任心和服务意识。班干部的荣誉只是一时的,而责任心却是跟随孩子一生的。(李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