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优质教育促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2011年12月26日 15: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多年来,南通市崇川区坚持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推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实施以优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思路,努力探索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有效模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质优促公平:高位均衡的基本理念和现实基础

  质量和公平是均衡发展的一体两翼。保质量、促公平是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以优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实现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高位均衡发展的核心要义所在。

  崇川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但前几年“上好学”的矛盾曾一度较为突出,优质教育惠及区内每名学生成为迫切需求。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为崇川实施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和政策支持。一方面,国家“初步均衡”和“基本均衡”两步走的整体发展战略,为崇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清晰的定位,要求崇川教育更好更快发展,即高位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江苏“两个率先”的总体发展战略、教育现代化标准以及崇川教育在本省、市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要求崇川教育率先均衡,即高位均衡发展。

  为此,崇川区委、区政府将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率先实现区域内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明确提出“三个不为过”,即无论怎样重视教育都不为过、无论怎样尊重教师都不为过、无论怎样增加教育投入都不为过,对教育给予力度空前的关心和支持。

  硬软件同升级:以“三大战略”优化教育布局

  崇川区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举,有效打破了义务教育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和区内学生与外来学生之间的不平衡,有力推动了区内教育布局的高位均衡发展。

  “十一五”期间,崇川区累计投入重点工程、校安工程、信息化、装备建设等超过12亿元,教育费附加全额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并投入1亿多元用于发放教师住房补贴。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教育基础设施,激发了教师工作热情。

  根据相关标准和未来10年的人口规模,崇川区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将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部分转移到大型居住区和城市新区。扩张式搬迁改变了“新城区居住、老城区上学”的局面。

  2007年,崇川区提出了“建立联合办学机制”的决策,区内6所名校与6所普通学校分别结成联合办学协同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健全管理、教学、考核等各项机制,形成了统一行政管理、统一教师管理、统一后勤管理、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活动、统一质量标准的联合办学基本模型。

  联合办学实施近5年来,稳定了普通学校的生源,各受援学校生源100%出现回流,学额饱满;名校辐射功能显现,受援学校办学品位得到提升,部分学校办学形成品牌。

  固本必先强基:以优质师资保证优质教育

  教育不均衡的突出表现形式是择校——不仅学生择校,教师也在择校。学生择校主要是择师,而教师择校,主要是择办学条件、福利待遇和个人成长发展环境。

  为此,崇川区积极在每所学校营造校因师名、师以校荣的文化氛围,力求让广大教师感到在区内任何一所学校都有创业干事的舞台和发展成长的空间。特别是以师德典型为引领,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强化师德弘扬、名师锻造、科研引领、师资流动等四项内涵建设。成立崇川区名师发展共同体项目组,分管区长亲自挂帅,教育局长全面负责,设立“名师培养百万基金”,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鼓励教师把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有机结合起来,2008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27项,市级课题28项,30%的教师拥有个人“细节课题”。

  2007年,崇川区明确规定,在联合办学协同体内,援出学校必须派出不少于学校教师总人数10%的教师到受援学校,承担管理和教学任务。从而受援学校教师得到迅速全面的发展,并把汲取到的先进经验嫁接到自己所在的学校,带动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进步。

  素质提升是核心:为了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办好每一所学校,是教育均衡的必要条件;提高每一名教师的素质,是高位均衡的关键;教好每一名学生,才是高位均衡的目标。

  为此,崇川区以学业松绑拓展空间、以素质拓展增添智慧、以丰富特色提升内涵。连续8年取消小升初统一考试,实行公办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全区学校将体育锻炼、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社区活动统一纳入课程管理范畴,拓展狼山风景区、科技馆等20余家单位成为区青少年活动基地;全区整体推进“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使崇川教育出现错位发展、互补互利的新局面。

  当前,崇川正围绕“发达地区县域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创新研究”,对教育均衡发展再作深层理论思考,再作创新实践研究。未来几年,将通过实现“543目标”来完成高位均衡的指标体系,即通过5年时间,完成4项工程,落实每项工程中的3项关键指标。一是健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三大机制,即政府的经费保障机制、校际资源共享机制、办学内涵提升机制。二是构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三大模式,即集团建制办学模式、情境学派幅射模式、学校社区共建模式。三是打造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三大品牌,即学校文化品牌、教育科研品牌、队伍建设品牌。四是建立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三大体系,即着力于素质教育考核体系、义务教育高位均衡指标体系、义务教育高位均衡督导评估体系的建设。从而形成布局合理、发展均衡、质效优良的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新局面。(江苏南通崇川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姜永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