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太原理工大学回应“103人出国不归被除名”事件

2011年12月28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2月28日电 (吕玮)连日来,山西太原理工大学103名出国逾期不归公职人员被除名一事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28日,太原理工大学校方对记者称,这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校方仍希望这些人员能继续回校工作。

  近日, 这份名为《太原理工大学公告》的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公告称: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不再保留田X亮等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公职的决定》(校人字[2011]21号)文件,请下列103名同志本人或委托亲属于2012年1月15日前到校人事处办理离校、档案转移等有关手续。

  公告同时列出了103人详细名单。

  一所学校竟有如此数量众多的教职工滞留国外不归,引发社会关注。就此事,太原理工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称,从人力资源管理学角度看,这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

  就此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该校仍保持“惜才”态度。校方称,希望他们看到公告后能与学校联系,学校将以新的人才政策进行合作。

  该校人事处处长刘光焕告诉记者,公告中的103人绝大多数出自该校1998年三所高校合并成立前,最长的已出国逾期达25年,最短的也有9年。

  刘光焕说:“这些人大部分曾是教学岗位上的教师。在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出国学习深造,早已超出学校所规定的两年宽限期。逾期不归主要有学习进修、探亲等,不排除有跳槽甚至高就等几种原因。”

  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只是个别现象。刘光焕说,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该校与中国其他高校一样,有许多青年教师出国深造,期满后,许多人已回国深造,只是少数一部分人滞留国外不归。校方一直采取亲属、外事等方法联系出国人员,动员他们回校工作,但至公告之日,也没有取得明显成效。

  103名“不归人”属改革开放至今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之所以一次“清算”属校方多年努力未果,按制度办事。

  太原理工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学校业已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是中国“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该校人事处办公室主任郭普庆介绍,目前,该校已从之前的人才流出地转为人才集聚地。2002年后出国的教职工已全部按期回校报到,近两年来,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11年山西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中有18名入驻该校,另有15名海外博士活跃在不同的岗位。(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