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妨多给汉语四六级考试几次模拟机会

2011年12月29日 15:5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被网友称为“汉语四六级”的我国首个“汉语综合应用能力水平测试”,在北京、上海、江苏、云南、内蒙古和南开大学5地1校正式开考。此次只推出了“四级”和“五级”两个级别的考试,考查对象主要是中国人而非外国人。(见12月25日《扬子晚报》)

  与专门针对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考试(HSK)”不同, “汉语能力测试”是以遏止国人提笔忘字、满口洋文、淡漠汉语的现象为目的,进而复兴传承母语文化,并推进汉语的学习和应用。该测试的一、二级分别对应小学四年级和小学毕业的水平,三、四、五级分别对应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非中文专业)的水平,六级为专业级程度。从考试的内容和分层递进式考评级别来看,是有其科学性和合理性的。

  全程两个半小时,听说读写全部采用“人机对话”方式,内容从诗词歌赋,到社会时政,紧扣实际应用。然而首考过后,考生们多发出“意外、考晕、伤不起”的感慨,虽然没有“网络恶搞版考题”那么刁钻,但真实版“汉语四六级”考题多而庞杂,甚至有人抱怨“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而该考试更因其未来或成为机关用人参考而遭到“功利倾向”的诟病。

  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一个人的素养直观表现,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无疑会为人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而面对近来社会上普遍存在“外语热,母语冷”以及汉语欧化、网络语言不规范等语言文化现象,对国民进行语文教学回炉已经十分必要。熟练正确运用语言文字,理应成为国民素养的一部分,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则更需从这样的事做起。

  因此,面对初出茅庐的“汉语四六级考试”,不妨宽容看待,无须过分褒贬——对汉语竭力挽救也好,对语言进行重新认识也罢,至少,它敞开大门欢迎国人报名参考,提供给国民这样一个平台来参与考评,引起人们对自身语言的重视。

  当下,汉语作为一种民族语言,迫切需要最本源的运用方式和规则的回归。将其上升到“考试”层面,就是意在维护语言本身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只要能在尊重语言内蕴和规律的基础上,逐渐在考试形式内容上加以审慎地调整和改变,大可以多给其几次“模拟”的机会。(韩韫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