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常委会委员:撤点并校要适时调整

2011年12月29日 23: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8日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情况,坦言“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尚未有效解决”。

  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进行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一些仍待破题的教育改革问题建言献策。

  热评一: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农民工子女进城后的教育问题非常严峻。义务教育之后,一般来讲,学习差一点的,十几岁就混迹于社会,没有工作技能。应在正规的教育体系之外,国家出资吸引他们接受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使他们有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热评二:真正把职业教育摆在战略地位

  唐天标委员:地方领导对考入名校的学生发奖金、请吃饭,但是全国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却无人问津,这充分说明观念还没有根本转变。应真正把职业教育放在战略位置上,认真研究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作为培养人才、促进就业、稳定社会的重要作用。

  热评三:财政投入进一步向西部倾斜

  高洪委员:目前东部高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是中西部高校总和的1.76倍。地方政府对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也极不平衡。建议在教育经费和教育资源配置上,中央应给予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政策倾斜,同时也应强制地方政府保证教育经费一定比例的投入。

  热评四:不要把院校分成三六九等

  贺铿委员:学校有好有赖是肯定的,非要分重点学校、重点专业,评来评去,有必要吗?你评它一个重点院校,就能培养出人才来?不评重点就培养不出人才?我们要根据自身实际,借鉴世界经验,不要把院校分成三六九等,办学怎么办应相信院校长。

  热评五:撤点并校要适时调整

  方新委员:现在撤点并校,高年级的孩子住校,低年级甚至是学前的孩子要走很远的路。我理解当时并校也是出于好意,是要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但是它同我们的发展水平和发展实际是否相符?低龄的学生住校,过早地离开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是不是好?现在农村里,多数青壮年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孩子住校了,出现更多的空巢家庭,此外,很小的孩子到远处上学或住校,其实也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所以,我们是不是要对撤点并校政策予以反思,并适时调整。

  热评六:正视高校债务问题

  汪毅夫委员:高校举债建设新校区,是“穷国办大教育”的表现。现在,国家财力大幅增长,要认识到,高校负债,但教育的国有资产扩大增值了,扩大增值的部分是高校债务的几十倍,国家应该考虑拿出财力为高校买单,让大学在今后十年轻装上阵,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热评七:对民办高校的歧视现象依然存在

  龚学平委员:现在中国每四所普通高校中就有一所民办高校,每五个在校大学生中就有一个就读于民办高校。但是对民办高校的歧视现象依然存在,清理纠正歧视政策的工作没有到位。建议强化民办高校公益性属性的政策导向,完善民办高校内部结构治理监控督办的办法,推进民办高校特色发展的战略,加大对创一流民办高校的支持力度。

  热评八:免费师范生制度要评估

  方新委员:有调查显示,首批免费师范生90%到中西部地区中小学任教,却只有39%的人到县镇以下中小学任教。可否评估一下,是在六所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师范大学实行免费生制度,还是在地方的师范院校实行免费生制度?是在学生上学的时候就免费,还是鼓励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到农村学校任教后给补偿学费。

  一场关于教育规划纲要实施进展的讨论仍在继续。30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还将举行联组会议,对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记者吴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