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东方校长:应恢复语言审美教学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新东方校长:应恢复语言审美教学法
2009年09月28日 14:4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师被称作‘海龟派’,像我这种没有出过国的呢?那就只能叫做‘土鳖派’。”日前,素有英伦绅士、幽默大师之称的武汉新东方校长李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巧妙诠释英语学习技巧,一语惊人的指出:中国人要学好英语,甚至学好汉语,应当恢复审美教学法。

  “土鳖”老师会读眼神

  父母都是大学教师,从小在教学世家长大,有过5年大学执教经历,李杜衡量教师能力的眼光颇为独到:“海龟派”教师具有国际视野,讲课富有激情,能够用自己的强势感染学生;“土鳖派”教师人情练达,善于察言观色,从眼神中就能读出学生的需求,更懂得因材施教。

  李杜说起自己做老师的经历,经常是1个小时的课,要花一周的时间来备课。录下BBC广播、朱镕基总理答记者问,在课堂上边讲边翻译。丰富的热点话题引学生浓厚兴趣,有了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学习起来更易上手。

  他建议学生要巧妙利用老师教学风格的不同:上“海龟派”的课要全身心投入,听课听到癫狂丝毫不为过;上“土鳖派”的课要多问多交流,为了学到知识,可以不惜一切“榨干”老师。

  “‘海龟’与‘土鳖’共同构成了新东方文化多元化的教学风格。”李杜说,多元化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新东方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

  应恢复语言审美教学法

  “现代汉语不是真正的汉语。”李杜语出惊人。

  他分析,现代汉语是在马列译著、毛选、工农俗语、北方方言融合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与古时纯粹的汉语大为不同。现代汉语语法句型更为实用,但是也丧失了古汉语的美感。“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再也写不出唐诗宋词这样优美的文字的原因。”

  现在的语言教学侧重语法,主谓宾结构分明,学生把大量的时间的和精力用在学习语言规则上,而不去体会语言的美。“而古时候,文字连句读都没有,更不用说语法规则。”李杜说,没有语法一样可以学好语言,应该从审美的角度学习语言。

  他举例,西南联大的教授这样教英语:老师背对学生,手捧课本,摇头晃脑,读一句英文,拍着大腿说“好”;再读一句,拍着桌子说“写的好”;再读一句,把课本丢在讲桌上,转过神来说“亏它写的出来”。

  要学好英语,必先拯救中文教学方法,恢复以审美为主要目的的授课方式。

  老师用充沛的感情,引导学生体会字里行间的美感,在审美的同时把语言使用的方法“种”在学生心里,这才是学好一门外语的根本。反观时下,各种英语语法教材满天飞,学生一遍遍的背单词、反复练习填空、翻译,最终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新东方在努力

  李杜介绍,新东方少儿英语课堂,从2005年起,就引入了价值教育理念,除了传授给孩子英语知识外,也注重培养孩子尊重、关爱、分享等方面的性格。

  审美教学法在日常教学中也有体现。虽然没有正式的教材,少儿版英文莎翁剧本和少儿版英文格林童话,已作为课外读物向学员推荐。教师在课堂上潜移默化的推行,比如带领学员学习英语短文,有时会配上音乐,充满感情地领读;制作PPT,让学员感受英语之美,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

  李杜特别推荐,少儿学习英语,可从背诵简单的英文名著入手。不讲语法,单纯背诵,让孩子自己提炼出语言的精髓。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同样适用于英语学习。

  如今,在新东方POP少儿的家长休息室里,总能听到家长们谈论孩子的进步。很多家长写信感谢新东方:“孩子不但成才了,而且懂事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