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改革亮点多好评多 个性化高考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高考改革亮点多好评多 个性化高考浮出水面
2009年10月21日 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新课程高考改革成了媒体热议的话题,而浙江的探索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一方面,制度设计亮点频出,另一方面又始终坚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的方针。在多个场合,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一再强调,确保高考公平是核心,是底线,是推进新课改高考的着眼点。而今年高考结束后,来自多方面的反馈信息表明:社会、学校、考生和家长对今年浙江招生录取总体满意。在一次考察调研中,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建国不无感慨地说,浙江的新高考方案与课改要求相吻合,“在浙江看到了希望,增强了推进高考改革的信心”。

  个性化高考浮出水面

  浙江的新高考方案在公布时就被媒体高调地冠以“个性化高考”。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考试科目由过去的“统一”走向“分类”: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加自选模块考核内容;二类科目维持原有“3+X”科目组合;三类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语、数、外”三科考试基础上,增加技术科目测试。三类测试分别对应重点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等三类院校,考生可以自主选择, 量力而考,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这一模式得到了教育部“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刘海峰的认可,他认为,分类选考的出现给了学生更大自主权,不同水平的考生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像一些考不上本科和重点线的考生,就可以降低学习难度,选择高职作为求学方向。他指出,分类考试是今后高考发展的趋势。中国教育史分会理事长田正平教授也表示,分类测试是一种实质上的公平,因为它不再用高度统一的考试科目来决定学生的命运,承认并尊重了学生之间、高校之间的差异。

  对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中学来说,今年高考又大获丰收,本科率达到56.3%, 而重点本科率也接近9%。据透露,这个成绩在余杭区的几所高中里能排名前列;而3年前,这所乡镇中学录取的新生成绩却排名榜尾。校方坦言,正是个性化高考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全校以报考二类、一二类兼报、二三类兼报者居多,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与今后发展定位相当明确。而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该省考生分类报名总体合理,其中单独填报第三类的考生达到了5.4万人,占全部考生人数的近两成。由于单报三类的考生不必考文理综合和自选模块,因此这些学生总体上的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有所减轻。

  多次考试为学生减压

  今年高考录取刚结束不久,9月12日浙江又迎来了2010年高考的第一场英语听力、技术考试。8点未到,丽水某高中门口就聚集了不少高三学生,这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不过,现场的人们并没有感受到以往高考的那种紧张气氛,考生们解释,因为有两次机会,可以选择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所以他们的心态普遍比较放松。在舟山普陀三中校长阮志康看来,浙江新高考方案中将英语听力和技术考试设置为两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选择考试成绩,这大大降低了一次考试偶然性因素的影响,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刘海峰教授的首肯,他指出,像听力不放在高考期间考,而且可以多次考试取最好成绩,这分解了高考压力,“成为浙江省新高考方案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出于种种原因,浙江省曾经从2005年起一度取消了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但高中新课改实施后,要求恢复高考英语听力测试的呼声越来越强。所以,浙江在设计新高考方案时,巧妙地用“两次考试、择优计成绩”的办法,既恢复了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又有效解决了考场环境等偶发性因素对考试成绩的影响问题。更有一些学校从中受益,像湖州市练市中学2009届毕业生的两次高考英语听力平均成绩分别为19.3分和22.4分,有3.1分的涨幅。这让不少家长乐开了花,他们告诉记者,英语听力测试单独设立,而且有两次机会,这样的高考改革才是真正以人为本。

  技术考试首次进高考

  练市中学高三(1)班学生盛云华怎么也不会想到,到了高二年级自己还会坐在教室里学习制作小铁锤、小台灯等物什。而让通用技术课教师顾月平想不到的是,浙江的新高考方案居然还首次将通用技术考试和信息技术考试引入高考,成绩计入总分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记者了解到,这在全国已经实施新课改的省份中也不多见。儿子居然会接电线、做台灯,盛爸爸说,“这可是头一遭啊,孩子能干了。”所以,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高考,父子俩一致决定只报考第三类,以后毕业出来当个技工,前途也不错。

  相关专家指出,近年来浙江的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早已经成为该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新高考方案将技术考试作为高职高专入学的必考科目,得到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周建松的赞许。他认为,这是浙江高考改革的一项创举。因为高职教育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其本质要求是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快、实践能力强。他说,技术考试进高考有利于在培养过程中充分运用教、学、做相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培养,缓解“技工荒”难题。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对于处在金融危机阴影下的浙江经济转型无疑也是有益的。(浙江教育信息报记者 王东 周峰 光明日报记者 潘剑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