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论文何以理直气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买卖论文何以理直气壮?
2009年06月10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一个“消费者”的投诉,一家从事学术论文代写代发业务的公司——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被查处。此事成为近日一则热点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先后作了报道。

  不过,从“消费者”的举报,到被查处的公司法人代表的鸣冤,却让人们看到学术造假背后的深层原因。那个内蒙古某高校学生刘某花了1200元,从武汉佑达公司买了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导师认为是从网上和书上资料拼凑而成,两次修改未获通过,再三央求之下,才勉强过关。一怒之下,她拨打12315消费者热线电话,告发了佑达公司。看看,这个大学生并不心虚理亏,还为自己“维权”呢。

  而佑达公司法人代表郭某被查处后竟也委屈哭诉:“现在网上代发论文的业务太多了,我怎么就算违法了?”据此人自我介绍,她上大学时就帮人写论文,由此积累了丰富经验,还认识了不少期刊编辑,2006年大学没毕业就创办了公司。看看,这年轻老板哪有一丁点儿“罪恶感”。

  早就知道网络上代写代发论文的买卖颇有市场,但检索一下还真吓一跳。在百度里键入“代写论文”,仅用时0.001秒便找到相关网页约695万篇。信手点击其中两家,“论文买卖”盛况赫然在目。一家“专业论文代写代发服务网”声称“由一个众多学科的博士群体组建而成……请相信我们的实力,没有把握的事,我们不会做。”胸脯拍得乓乓响,脸不变色心不跳,何等理直气壮;再看另一家“论文代写网”,称其“提供所有论文代写服务”,代写项目一一罗列,价格全部张榜公布。明码标价、服务周全,何其正儿八经、堂而皇之。这就是现实。只要上网,只要花钱,什么论文买不到、发不了?这个“大市场”活色生香地开设在我们身边。

  其实,武汉佑达之案只是冰山之一角,但这个“冰山”形成绝非一日之寒。相关的主管部门果真一无所知,或者奉行不告不理原则?这个偌大“虚拟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就听之任之?而现在,单单查处武汉佑达就大功告成了?

  这个市场已到了非得整合力量、综合治理不可的地步。武汉佑达应是一个突破口,当顺藤摸瓜、全面出击。比如,网络管理部门对“代写代发”网站彻底清理、封杀;新闻出版部门对涉案数百家期刊进行审查,严处违法违纪违规者,直至吊销刊号;建立长效刚性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和消除论文买卖。若能整饬成功,那“维权 ”大学生、“倒霉”的武汉佑达,倒有一功。

  当然,学术评价、业务考核、职称评定体制也必须实行改革,从根本上铲除学术造假的土壤。不过这难以一蹴而就,是另一个议题。怡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