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如何"表情"?不妨学学温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节如何"表情"?不妨学学温总理
2009年09月08日 09:5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初二(5)班,与同学们一起全神贯注地一口气听了五节课,在课后与教师们的座谈会上,温总理动情地表示:在老师面前永远是学生,我今天听一上午课,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你们的尊敬。(9月7日人民日报)

  虽日理万机,却拿出一天的时间,恭恭敬敬地端坐,认认真真地听课,温总理用这种真挚地“表情”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教师的尊敬之情,这份坦率与真诚,既感动了老师,也给了我们以教育和启迪。

  9月10日,将迎来第25个教师节,作为学生、家长,该如何向老师表达心中的敬意?相信这是很多人正在思考的问题。而在社会上,从礼品礼金到送卡送券,从高档饭店设宴到直接奉上红包,不知从何时起,一股送礼风正愈演愈烈,不仅成为学生家长的负担,也给大多数老师带来难以处置的困惑。难道尊师就是送礼吗?人们到底该如何向老师“表情”?温总理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发自肺腑的尊重,才是老师们最需要的“表情”。

  这种尊重,一定要源自于内心,表现在平时,至于教师节,一张自制的贺卡,一个问候的电话,或者一条祝福的短信足矣。也许有人觉得,如果不请客送礼,老师会不会觉得不尊重他?自己的孩子会不会不受重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而用互相攀比的送礼风来消除这种担心,更是错误的。

  笔者做了十几年的老师,以自身的感受和了解的情况看,除了极个别老师看重礼品,甚至见“礼”行事外,绝大多数教师更注重同学生家长的情感沟通,更渴望获得家长的尊重、理解与支持,希望他们能体味到教师的艰辛,尊重教师的劳动,配合教师的工作。比如,经常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加深彼此的了解程度;配合学校的教学进度与要求,共同教育孩子;当孩子在学校有小意外或受委屈时,能够给予应有的体谅和宽容以促进事情解决,而不是毫无节制地大吵大闹等。

  如果平日从不给老师沟通和交流,或者交流时一幅拒人于千里的冷漠,心里没有对老师的尊重,却想靠节日的礼品来搞定一切,无疑在潜意识里已将老师看成了搞有偿服务的唯利是图者,这恰是多数老师所不能接受的。

  作者:郭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