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清官,还是想做贪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想做清官,还是想做贪官?
2009年09月08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林省组织5100多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廉政考试”。据吉林省纪委透露,此次考试成绩将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必要条件,不参加测试、不合格者将影响其职位晋升。

  这些年,各地纪检部门为了教育官员廉政,可谓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各种法规、条例作为硬性规定,多如牛毛。正面教育,有廉政典型、廉政先进人物事迹报告,有大量廉政读本,古今中外廉政格言;反面教育,请贪官现身说法,组织官员进监狱参观(可能还有住几天体验生活的),组织官员家属进监狱参观。反映清官、贪官的电视剧从未断过。有的地方对官员要求8小时以外随时接受监督,有的地方要求官员家里红白喜事请客吃饭办几桌酒席收多少礼金事先申请批准……从本人到家属、从秘书到司机、从出差到出国、从吃饭到睡觉、从用人到用车、从收礼到受贿,从“小金库”到“大金库”……总之,几乎方方面面,都有具体要求,真让组织操碎了心。除了申报个人财产这项工作推而不动,其他廉政措施基本上应有尽有。应当说,在廉政教育、廉政规定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至于效果如何,那是另外的问题。

  “廉政考试”又是一个新的创举。尽管清官与贪官都不是“考试”所能够“考”出来的,考试满分的未必就是廉政官员,考试不及格的也未必就是大贪官,但“廉政考试”成绩不佳,确实影响个人升迁。就这一条,没有官员敢于对“廉政考试”掉以轻心。

  不知道“廉政考试”都出一些什么问题,假如有一道“想做什么官”的问答题,我相信5100多名干部的答案肯定是一致的:清官。大概不会有人公开在答案中写上 “做贪官”,哪怕他是一个还未落马的贪官。只有童言无忌的小学生,才敢于面对电视摄像镜头,公开声明:“长大想做贪官”。

  今年9月1日开学这一天,记者到广州一所小学采访刚入学的新生,每个孩子都在镜头前说出自己长大了想做什么,一个6岁的小女孩回答说想做官,记者问做什么样的官,女孩说:“做……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这段采访视频上网后,吸引了很多网民的解读和热议。事后记者证明,孩子之所以说出“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是在家听妈妈说到过贪官的事情。孩子是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贪官的故事吗?

  回答要当清官的官员未必就是清官,要当贪官的孩子不一定长大就是贪官。我们的学校教育,绝不可能从小教育孩子要做贪官。家庭教育,也不会把孩子往贪官的方向培养。现在,有“富二代”、“贫二代”之说,还没有 “贪二代”之说。“贪官”传到“二代”的还是极个别情况,阜阳“白宫”书记似乎是“爷儿俩贪”,他们家的东西的确是不少。教育孩子长大不做贪官,廉政教育进学校,也很有必要。教育内容无非就是不属于你的东西你不要拿,不属于你的钱财你不要装。这么简单的道理,一个人活了几十年当了官员还记不住,恐怕就不是教育的问题了。苏文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