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官自远方来,乐者谁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官自远方来,乐者谁人?
2010年01月07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充市蓬安县“学校常规管理现场会”河舒初中现场,一伙人簇拥着该县教育局局长等领导走在路中间,两排中学生人手一本蓝皮书唱“赞美诗”……事后该县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当天学生朗诵的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国学篇章,以此表明学校欲建“书香校园”、注重“人景交融”(1月6日《潇湘晨报》)。

  为迎接教育局领导,竟让学生列队捧书,齐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真的“有朋自远方来”,确实值得高兴,但很显然,河舒初中的欢迎仪式搞得像“阅兵”,欢迎者与来访者之间,已非朋友关系。既然如此,校长让学生朗诵“有朋自远方来……”教育局人员认为“局长是非常亲民爱民”,不是太无厘头了吗?

  朗诵着《论语》的学生,对教育局“朋友”的到来也不会感到“乐”。原因很简单,一是为举行欢迎仪式花费时间和精力,影响上课。二是教育局领导跟自己没直接关系,只有学校领导才会当成大事。想想看,别人的事情,却让自己受折腾,能“乐”得起来吗?

  不过,有人心里却可能是乐的。首先是组织欢迎仪式的校长,这倒不是因为学生读《论语》体现了“书香校园”建设成果,而是组织这样的盛大欢迎仪式,会让领导十分“受用”。领导高兴了,对自己的工作评价能差得了吗?只是,把《论语》当成拍马屁的工具,孔老夫子知道了不知会作何感想?尽管教育局长没有表态,笔者相信,他心里也是乐不可支的,否则他会制止这样的荒唐行为。排场那么大,多有面子啊。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一出闹剧何以上演,《论语》中的这句话可作回答。现在事情引起公众质疑,有关人士不进行反思,反而百般辩解,说“只不过相片只照到了领导而已”,还说没影响学生上课,局长非常亲民爱民,笔者只能用《论语》中另一句话来评价:巧言令色,鲜矣仁! (李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