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孩子们不再充当献媚的道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愿孩子们不再充当献媚的道具
2010年01月07日 09:5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县教育局局长到学校检查工作,应该用什么样的规格来迎接?近日网上有几张反映四川省蓬安县教育局领导视察当地几所学校的照片,引发了网民热议。在锦屏初中的“现场会”上,队列中的学生每人手持一个花环。有网友感叹说:“真是苦了这些孩子们了,这么冷的天!”也有网友说:“领导检查的不是学校,是面子。”(《潇湘晨报》1月6日)

  照片上,教育局领导拉开“阅兵”的架势一路走来,也就欣然受之了。蓬安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县教育局领导一天要视察几个学校,这些学校都努力营造一些有视觉冲击力的场面,来集中展示开展素质教育的情况,县教育局“绝对没有”要求学生出来列队迎接。潜台词是:下面学校弄的,与我们无关。真的无关吗?

  十多年了,“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的话语仍时时冲击着国人的内心和官员的伦理底线。但是,频繁出现的种种怪象告诉我们,那种把学生当成“道具”,变相利用学生向权力“示好”的做法并未绝迹。比如去年5月,沈阳一小学为了迎接教委检查,在25℃的气温下,要求学生穿着厚校服上学。

  “学生列队站在道旁是为了展示自己的素质和学校办学特色”,如此辩解,着实让人感到好笑,甚至不值一驳。也许这样的特色正是教育局官员们刻意追求的“权力效果”吧?

  当县教育局领导和学校不谋而合地把学生拉向“表演的舞台”时,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感不安,不仅仅是因为学生幼小的心灵正在遭受无形的侵蚀,更是因为把学生当成道具的土壤越来越“肥沃”。我决不是要替涉身此种现象的任何一方辩解,但在权力的大棒之下,学校有的选择吗?尤其是在财、物甚至是校长的“帽子”都在更高层级权力的手中掌握时。学校领导不敢怠慢权力,学校屈服于权力,利用孩子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我以为,这就是孩子们屡屡成为道具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利用学生向权力示好的必然逻辑。

  让检查回归检查,让教育回归教育,让学生回归学生,本是一种常态,也是教育的起码理念所在。把学生当成向领导示好的道具是对教育的伤害,也是对孩子们的不尊重。但愿孩子们从此不再充当向权力献媚的道具。朱四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