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500万可读重点公益成了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捐500万可读重点公益成了交易?
2010年01月07日 15:5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吴帅

  为鼓励爱心人士积极募捐,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系市教委直属中小学对捐赠者给予些许回报:捐赠500万元以上的个人,其子女或直系亲属可优先联系直属重点中小学,免费入学;捐赠500万元以上的单位,其单位职工子女可优先入读直属重点中小学(1月6日《重庆晚报》)。

  为爱心捐赠500万元,当然是在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它的性质是什么呢?自然是慈善公益。在当地,官方组织的活动也明显带有“公益”的字眼,需要鼓励与倡导是无疑的。问题是,这种鼓励需不需要有一些界限呢?

  地方的直属重点中小学,囊括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更好的受教育机会。相对公众需求而言,这种资源是很有限的,就理应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向民众进行平等而合理的分配。这是一种社会的要求与契约。现在,在政府“搭线”下,这些资源被免费或优先的向这些捐赠者提供。那么这将必然挤占了其他学生的名额,侵害到其他人的合法权利,人为的制造了一种机会的不平等。

  当一种捐赠行为的回报是,给予你另一种形式的特权与物质奖励,给予你侵犯公共利益的“黄马褂”。你能告诉我,这究竟是“公益”还是“交易”?这不但会令公众产生坏印象,也会给那些捐赠者带来难堪。

  (广东肇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