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场招聘会解决残疾人就业 招聘应聘比例接近1: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场招聘会解决残疾人就业 招聘应聘比例接近1:1
2010年01月22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马汉青、黄亮,通讯员中南人宣报道:帮扶残疾人就业的专场招聘会,本月20日在南方人才市场总部华普大厦举行,超过110家用人单位和约500名残疾人进场。现场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约500个,招聘和应聘比例约为1:1。

  本次招聘会属公益性质,单位和求职者均免费进场,招聘现场配备滑梯、手语人员等,岗位以门卫宿管、前台文员、财务出纳和维修保洁等符合残疾人特点的职业为主。在参加招聘会的单位中,除了酒店餐饮、信息技术、仓储物流等领域的企业外,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占了三成。记者在现场看到,暨南大学、白云区检察院和好又多百货商场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也出现在招聘会上。

  下肢残疾的小徐由母亲陪着来到现场,他想找一份话务员的工作。某通讯公司提供的条件是“每月1500元,包吃包住,购买五险一金”,可惜公司离家太远,母亲又不放心让他住公司宿舍,只能忍痛割爱。不少招聘单位都写明“就近安排”的字样,但非连锁的企事业单位对此无能为力。

  政府规定每个企业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残疾员工,如果没有配备残疾员工或者配备数量不足,企业当年要交保证金。某药业集团的招聘员小张说:“我们公司有1200人,按比例应有18个残疾员工,去年只有4人,每差一人就要交4万多元保证金。今年我们再也不敢马虎了。”

  有企业表示,应当放宽对残疾人就业的户口限制。广州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的残疾人就业待遇存在差别,企业每招聘一个本地户口的残疾人算完成一个指标,而招聘外地户口只算0.3个指标。“既对外地残疾人不公平,又限制了企业选择。”

  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得到特别关照。用人单位每安排一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按安排两名残疾人计算。如果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在公益性岗位就业,政府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

  广东省现有将近540万残疾人,占全省人口的5.86%,涉及全省1/5的家庭。广州市去年成功举办两届残疾人才大型招聘会,为残疾人提供了1200多个岗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