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怪题咋对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考试怪题咋对付?
2010年05月19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菠菜怎么炒?“水价怎么调?”

  本报讯(记者李琼 实习生李淑姮) 今年很多地方的公务员考试都出现一些很有新意的考题,比如辽宁公务员考试中的“评剧的发源地到底是哪?《清明上河图》的作者是哪个朝代的?”重庆考题中出现了诸如“菠菜怎么炒?”“水价怎么调?”等怪题。面对这样的考题,很多学生都表示题目看似简单,但答起来还是有些摸不着头绪。

  公务员岗位需“通才” 新意考题重考“知识面” 公务员考试专家,中宜教育集团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戴斌老师表示,在过去的传统公务员考试模式中,常识部分的考察一直比较偏重“法律常识”,但这样的题目设置很容易造成某种“先天性的不公平”。即如果是“法律专业的考生”与“非法律专业的考生”同时竞聘同一岗位时,则“法律专业的考生”将明显占据优势,这就违背考试的公平原则。因此,这两年的“常识题”基本上都是侧重考察考生的“知识面”,因此就出现了这些不需要“专业背景”的所谓的比较有新意的“新型常识题”。

  考题有不断创新趋势 备考需“素质”+“技巧” 对于这类有新意的题目,有同学觉得这样的题目很能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华南理工大学的小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打算明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看今年的趋势,自己平时要多注重生活常识,知识面越广越才可以在考试中得心应手。戴老师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素质”+“技巧”,不能单纯依赖技巧。他认为知识面的扩充是必然的,至少需要了解一下“本省的一些风土人情”,掌握“基本的人文知识”及“科技常识”。而备考时间也要因人而异,平时“博览群书”型的考生,复习时间就可以短些。而平时涉猎面比较窄的考生,千万不要寄望“短期突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弥补十几年“涉猎面不广”的“基础性缺失”,确实需要加倍的努力。

  对于这种考题以后出现几率的大小,戴老师觉得目前全国的考试似乎都有突破“传统”的趋势,而公务员命题在未来几年将一直处于“不断创新”的局面,题目考查范围将不断扩大。但他也向记者表达了一个担忧,他觉得这种“有新意的题目”虽然可以测查考生的知识面,但是考试的“偶然性”也会因此而扩大,对于这些“相对比较生僻的”知识点,往往也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才会被考生所“学习”的,所以复习的侧重点还是要在主要典型的题目部分下工夫。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