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名学生娃自费请老师危房上课6年 因建制被撤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3名学生娃自费请老师危房上课6年 因建制被撤销
2009年12月09日 11:2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部分学生合影(图片由网友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田家塝小学在2003年撤销后,根据政府计划,63名孩子原本该到乡中心校上学;但因路途遥远,孩子们继续留在已被鉴定为危房的小学上课。没了老师,村里的家长们自己请人代课;没有经费来源,家长们按每生每年700元左右的标准交钱。

  网友“梧桐树”为这所破败小学的孩子们感动,遂在当地论坛发帖,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本周六,以“梧桐树”为首的一群爱心人士计划前往学校捐赠,为孩子们“添砖加瓦”。

  网友发帖 小学生交钱危房上课

  山顶的小学校舍简陋,教室门窗破烂不堪,窗户上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多年前就被鉴定为危房。学校现在有在校学生63名,其中幼儿班18名,其余的为1至5年级学生,还有3名代课老师。这所小学,既非公办,也不是私立,是2003年撤销后,考虑到孩子上学的实际困难,家长们自己花钱请老师代课开办的“学校”。目前幼儿园每人每年560元,小学1至5年级每人每年缴纳800元左右的书本费和学杂费。

  “城里的小学都在享受义务教育了,唯独这个地方的小学生还在交钱读书,显得很另类。”看到这种情况后,“梧桐树”发帖呼吁,希望“义务教育的阳光”尽快照到这所离达州城区不到半个小时车程的村小,希望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改善学校环境。

  撤销建制 代课老师原地坚守

  记者来到田家塝小学时,学校“负责人”田纯德,正在小学五年级教室上课。

  凹凸不平的教室内,5名孩子拥挤在一块专心听着;隔壁幼儿园的10多名孩子,则在自由活动。紧邻田老师的,是杨光琼老师教的二、三年级,总共有10多名孩子;在校园的另外一侧,曾经是田家塝村委会办公楼的两间小屋子里,则是李韵婷老师教的一、四年级,总共也只有10多名孩子。

  田老师介绍,小学是1985年村民筹资修建的,由北外中心校管。2003年9月,被鉴定为危房的田家塝小学被撤销建制,学生被要求分流到有近10公里远的中心校读书,或者到邻近的平均约三四公里的插旗山村和张金村小学读书(实际情况是目前这两个村小也因生源少等原因早已荒废)。但因孩子小,家长们送了几天学生后,都要求回到原来的学校读书。

  当年9月,田家塝村几十名学生集体回到原来的学校。此时学校已经撤销,无规划无编制无老师,家长们商议后就请曾经一直在该校代课的田老师继续教书。在家长们的盛情邀请下,田老师又找来了3位老师代课,终于为孩子们开了学。那一学期,从幼儿园到五年级的几十名学生,被收取了240元至320元不等的费用,这些钱用来买了教材、作业本、保险费以及屋顶漏雨要添砖加瓦外,剩下的基本用来发了老师的工资。

  节约费用 老师住在亲戚家

  到今天,整整6年过去了。原来的4名代课老师,只有田纯德和杨光琼两位女教师,一直坚守着,但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每年几十个学生从没拉下过也没断过档,邻近的插旗山村和张金村以及罗江镇的部分孩子,也来该小学就读。

  今年9月,师范毕业后在外打工多年的29岁李韵婷,知道此事后,毅然每周往返花费40元车费,从达州城里来山上代课,解了老师紧缺的燃眉之急。为减少开支,李韵婷老师就住在山上亲戚家里。

  “6年时间,孩子们所有读书开销都是家长们自己给钱,基本上没有享受到政策一分钱。”田老师说,现在幼儿园每年560元,1至5年级每年700元,包括每学期末的卷子测试费。就因为割舍不下这群孩子,田老师毅然留下来上课。

  政府重视 困境有望得到改善

  在网友们的呼吁下,田家塝小学的情况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通川区教育局及中心校已准备拿出10万元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昨日,记者采访得知,通川区政府由分管副区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田家塝村小实地调研,并形成了具体意见。由北外中心校加强对田家塝村小的业务指导,增配必要的文体用品,同时对现在使用的教室窗户修复,确保师生安全及温暖;由北外镇、北外中心校牵头,田家塝村、插旗山村以及张金村配合,对3个村0-14岁儿童在本地就读情况摸底调查,书面汇总后报区政府决定是否恢复田家塝国办村小事宜;区教育局按规定督促现属违规办学的田家塝村小在本期内整改完毕,使在校学生(从本学期起)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记者李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