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唯一一所特殊职校拖了大半年还未能交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唯一一所特殊职校拖了大半年还未能交付(图)
2010年01月07日 10:4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来应该完工的学校如今还是堆满杂物的大工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残疾学生何时才能搬进新校园

  □本报记者 王晨辉/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在浙江省华强中等职业学校上课的小陈同学最近有点烦,每天从寝室到教室得走一公里,教室也非常拥挤,而且,喜欢打球的他没有一个可以运动的地方。

  位于杭州小和山的华强学校新校园,被寄托着能够更好满足我省特殊教育发展的需求,也为学校全体师生期待已久。按照原来的计划,新校园原本去年6月30日就可以交付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它到现在还没有完工。

  学生为什么迟迟无法搬进新校园?记者昨天对此展开了调查。

  没有操场,学校教室寝室都紧缺

  浙江省华强中等职业学校是我省唯一一所中、高等职业特殊教育学校,1993年建立,现在的校园位于杭州天城路。

  “学校刚建时是一个培训机构,现在已经发展到有五六百名学生的学校,但是,学校的面积还只有10亩,没有操场,连教室、实验室、寝室等都非常紧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需要。”学校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1998年开始,学校开设全日制中专学历教育,发展至今,学校以全日制教育为主体,兼有职业培训和高等开放教育,中等教育有聋人工艺美术、计算机应用等多个专业,学校在校生560多人,大专比例为40%以上,教职工72名。

  为了更好满足我省特殊教育发展的需求,省残联向省政府提出华强中等职业学校迁建。2007年10月,华强中等职业学校位于小和山的新校园开工,新的校园将占地167亩,其中一期可以容纳800名学生。按照合同,去年6月30日,是工程完成的日期。然而,工程却意外拖延了。

  昨天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了正在施工的华强中等职业学校施工现场。

  学校的办公楼、教学楼都已造好,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地排列着,非常漂亮。

  但是学校的围墙、连廊、道路等设施都还在建造,传达室也还没有。整个学校一眼看去还是一个大大的工地。各种建筑材料一堆堆地放着,工人们在忙着施工。

  在合同书上,记者看到工程的发包人——浙江省政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承包人也就是施工方——浙江东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建设于2008年8月6日开工,工期为250天,所需的资金为3520万余元。

  “实际开工日期是拖了两个月,以此推算,2009年6月30日是工程完成的日期。”省残联基建办现场办公代表应孔元告诉记者。

  “从现在的施工进度来看, 今年3月底能够完工都很危险。”应孔元对现在的施工状况表示了担忧。他说,就算到3月底能够完成,整个工程也已经整整晚了9个月。

  一拖再拖,新校园仍是个大工地

  成本追加,施工方已垫付约千万元

  “为什么按合同去年6月就应该交付的工程,你们到现在还没有完成呢?”记者问正在施工的金师傅。

  “没钱了,怎么造下去?”金师傅说,由于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增加了很多合同上没有提到的内容,整个工程已经增加了700多万元成本,这个钱现在还没有到位。

  “现在就这点砖了,用完我们连买材料的钱都没有了,如果不能及时到款,我们只好停工。”金师傅说。

  那么,这些加的钱都用在什么地方了呢?工程的项目副经理李仲新说,好多内容,合同上都没有提到,但是这又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最先的设计里面没有连廊和传达室,而作为学校,这两项内容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要加钱;另外,为了校舍的美观和学生的安全,他们把两三百元一块的窗户玻璃改成了五六百元一块的。

  “零零总总加起来,我们已经垫付1000万元左右了。”李仲新说。

  “一个一亿元的工程,我们先垫1000万可以理解,但是一个三五千万元的工程,也要我们先贴1000万,这怎么可能呢?”旁边的一位技术人员嘟囔着。

  对于学生们什么时候可以搬进新的校舍,李仲新说:“要搬现在就可以搬了,教室、宿舍都已经造好了。”

  超支费用,还要经过严格审批

  对于为什么工程会拖那么久,应孔元认为,各个相关方都有一定的责任。

  应孔元说,代建公司方面,操作有些失误,设计把关没有把好,最早的图纸出来,漏洞很多,所以要增加这么多工程量,另外,施工的联系单没有及时回复,也造成工程脱节。

  “施工单位实力不够强,人马少,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也差;监理方面,也不到位,对工地上存在的进度慢,劳动力不足的现状,提不出强有力的措施。”应孔元总结说。

  对于施工方说的钱不够的现状,应孔元说,按照合同,他们已经支付了工程款的85%,施工方提出的那些钱,确实还没有给,“这个工程是财政拨款的,严格地说,超过100万元以上,都应该招标、审计,批过之后才能批钱,省残联也追加了100万元,也是经过审批的。工程发包方政信公司在这个问题上不是很积极。”

  记者问,施工方所说的1000万元,能不能早点支付?应孔元表示,合同外产生的费用,应该由施工方先承担,然后再进行审批和付款。

  而对于省残联后来出的100万元,施工方认为这个钱只够买电缆的,与他们所垫付的1000万元来比,实在是杯水车薪。

  师生盼迁

  各方今天协调此事

  最等不及的是孩子。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位于天城路的校园,已经显得非常拥挤,更重要的是,由于宿舍不够,相当一部分学生,学校不得不在校外给他们专门租了房子作为宿舍,离教室有一公里多远,不方便也不安全。

  “我们的孩子本来就有点残疾,需要特殊照顾,现在他住在学校外面,我们怎么会放心啊。”昨天,一位来给孩子送衣服的家长向记者抱怨。

  如果小和山的新校园按照合同于去年6月交付,学生们就可以在去年9月开学的时候,搬到新的宿舍。学校在外面租的房子也是6月底到期,但是,由于校舍还没有建完,租期又拖到了1月底。

  “看现在的情况,我们的租期可能还要往后拖。”学校负责人无奈地说,由于租房,学校也承担了不少费用。

  所有的学生、老师都盼望着新校园能够早日建成,他们能够早点搬到新校园里去。“搬到新校园,我们的教学条件也会好很多。”华强学校的一位老师说。

  从现场采访回来了,记者再次联系了省残联,希望能想想办法,让学生早点搬进新校舍。省残联负责人表示,今天上午,省残联基建办、学校、监理方、代建方、施工方将进行协调,讨论接下来的工作如何继续进行,如何把新校舍顺利移交给学校。

  本报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