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作业“花样”多 家长无奈当“枪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作业“花样”多 家长无奈当“枪手”
2010年01月07日 15:29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他的老师连续两天留作业说要孩子用自己的名字和家长的姓名作诗,这么小的孩子哪会,最后只能家长费劲心思帮他完成。”“我女儿的班主任要求孩子办一份手抄报,而且要打印出来,还得是彩色,这不是强人所难吗。”近日,本报陆续接到一些家长的“抱怨电话”。从这些家长口中,记者了解到,如今,作业已不仅是孩子自己的事,很多家长都为其所累,而且其中还出现了不少问题。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创新作业家长“代劳” 

  “老师太有创意了,让办一份打印出来的手抄报不算,还得是彩色的,好不容易做出来了,老师又说字太少,下次一定要注意。”说起这事,董先生有些哭笑不得,表示这还是家长帮忙做的呢。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不止是“电子作业”,现在许多诸如“姓名诗”、“千字文”等花样翻新的家庭作业都遭到家长的质疑,认为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 

  儿子正读二年级的齐女士担心,像那些孩子独立完成不了的作业如果家长不插手,要么作业完不成要么做得不好,“孩子总是被点名肯定受不了,家长脸上也不光彩。”所以,每逢有难度的作业,齐女士都会动手帮孩子完成,“说到底,这种作业绝大部分都是家长做的。”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虽然老师的出发点是为了家校互动、共同教育好孩子,但这些作业已经成了他们难以招架的负担。 

  作业签名令人烦恼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低年级的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都会加上一条“要求家长检查、签字”。 

  赵女士说起孩子作业签名的事,直言“签名签到手软”。“几乎天天要签名,而且一签就不止一个。”从一年级开始,赵女士每天都要协助孩子完成作业,从头到尾检查好后在作业本和课本上签上名字,有时候同一门功课还要签好几个名,比如背诵的、默写的、会认的、会读的等等。 

  “好多作业都是给家长留的,感觉自己像从一年级上起似的。”赵女士坦言, “而且,这种签名制度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惰性,他认为有家长把关就粗心大意,而我只能每次去帮他纠正。” 

  “上班本来就很累,但孩子的作业又不能不管,有时感觉比自己读书还累。”张先生的女儿刚读小学一年级,但帮女儿检查作业已经让他觉得力不从心。 

  学校: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最重要 

  针对家长的种种质疑,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教师。 

  路北区某小学刘校长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互补的,家校同步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益的。目前各小学普遍存在的作业签名制度主要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所做的并不是简单地陪孩子完成作业,作业应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家长只要适当督促,或者在其遇到困难时给予适当帮助即可。“其实,对于作业的对错,家长不需要一一指出来,这能培养孩子自觉检查的习惯。”路北区某小学董老师说,像她所在的学校是不允许家长为孩子检查作业的。 

  而对于“电子作业”,大多数老师表示,即便有这种作业,也是非强制性的。而且,老师对孩子的要求不会特别高,一般只要能完成就行。路南区某小学的李老师说:“我们有时会让孩子在网上搜集资料, 当然,这些都是非强制性的,没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不会让学生刻意利用电脑做。” 

  对于家长抱怨最多的开放性作业,董老师表示这些作业并不是给家长留的。其实家长与孩子间的合作,是一种亲子沟通,对孩子来说确实有积极地作用。而且,类似这种作业老师是不会制定统一的标准的,“孩子能独立完成的,就一定要让他们独立完成。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锻炼过程,家长千万不要太低估孩子的能力。” 

  专家:孩子作业家长切莫大包大揽 

  针对此事,记者也采访了唐山市社会学家张亚钧。张亚钧表示,老师留这种开放性较强的作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开发孩子的创造力,但是前提是不宜过多,而且家长最好不要直接帮助孩子完成。 

  “老师留开放性、家校互动的作业,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这些作业一旦过多,就会变成孩子甚至是家长的负担。所以,家校互动的度非常关键。”张亚钧认为,家长在辅导作业时要考虑到是否有利于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等,对孩子的作业家长不干预是可以的,但大包大揽是绝对行不通的,千万别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和摸索的过程。(燕赵都市报 记者 齐欣 田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