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组织学生“给祖国拜年” 师生觉得不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将组织学生“给祖国拜年” 师生觉得不靠谱
2010年01月22日 14:0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发通知,春节期间组织学生“给祖国拜大年”: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

  这年到底怎么拜?师生觉得不靠谱

  □本报记者 金婕

  这几天,浙江传媒学院的小蔡同学,把自己校内网的状态改成了“春节期间,网上向祖国拜大年”,随即引发同班同学一连串的回复:“真要拜这么多项内容吗?无语啊无语……”“我能跟祖国母亲要压岁钱吗?”一长串奇怪的对话,让人看得有些傻眼。

  小蔡和同学这段奇怪的对话,源自教育部的一则通知。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而拜年的内容,更是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摸不着头脑。

  小学生懂“亿兆黎民”吗?

  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按教育部的要求,本次活动将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向学生征集春节吉祥物、春联、拜年短信和各地民俗,还鼓励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向祖国母亲拜年,其中,拜年网页的内容设计就包括以上6项。

  “这么难的啊!小孩子哪里吃得消做?”一看到拜年的具体内容,景华小学的徐新月老师就叫了起来,虽然学校还没接到具体通知,但她已经开始担心了,“以前也有让学生写环保童谣、设计爱心口号之类的作业,但都没这个难,估计很多孩子连什么是炎黄始祖、亿兆黎民,都还搞不清吧。”

  本次活动是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联合推出的,教育部则专门为此下发了文件。虽然主办方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在春节期间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人都不赞同这样的“规定动作”。

  大多受访者觉得不太靠谱

  “寒假一共才20天,做作业都忙不过来了,哪有时间去拜河山、拜英杰啊?”“最讨厌这种看似轻松,其实麻烦的实践活动了。”昨天下午,记者在早报教育QQ群里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4位家长、2位老师,17名学生,都觉得这样的活动不太靠谱。

  “爱国教育固然重要,但这种方式并不合适,因为拜年的对象太抽象了,一看就知道学生不会喜欢,所以最后多半会由家长代劳。”胜蓝小学吴海燕老师觉得,教育是个慢活,要静静等待,然后静静倾听花开的声音,而不是靠一个活动、一项统一的行动就可以见效的,“感觉这样形式的活动和作业,让大学生完成更合适吧。”

  但事实上,大学生也不太认同这样的活动。“春节期间给祖国拜年,这个创意是好的,但这‘一拜’、‘二拜’的规定,感觉就变味了。”浙江财经学院学生陈姗说,虽然学校并未对此做出具体要求,但听说这个消息的同学都觉得有点无厘头。

  “教育部的初衷是好的,如果真能做到,那这个活动还是有意义的,关键是看怎么落实。”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徐寅超认为,拜英杰、拜模范很有必要,“但不一定非要拜那些有名的不得了的,如果能发现身边默默无闻的那些英雄,意义会更大。”

  ●记者手记

  教育部一“通知” 全国师生有点“怕”

  “唉,怎么又来了。”听到教育部新推出的“春节拜年”活动,一所小学的大队辅导员不由地发出了一声叹息。看来,这几年教育部下发的通知,已经把大家都“吓”怕了。

  校园集体舞、京剧进校园、阳光长跑……在教育部的一道道通知面前,全国中小学的师生们,一次又一次把集体智慧发挥到了极致:连音乐老师都不会唱京剧,怎么办?老师先集体进行大培训;校园连像样的操场都没有,怎么办?绕着教学楼跑圈。但这次,又是拜炎黄始祖,又是拜亿兆黎民的,让师生们又该怎么办?

  不可否认,教育部推出这些活动的初衷是好的,但为什么每次师生们累得够呛,最终都以“不了了之”收场呢?“操作起来太难了,一点都不考虑学校的实际。”说起原因,老师们都很无奈。那么,教育部的通知,每次都非执行不可吗?

  “只要上面布置下来,那肯定是要执行的,而且还要考核。”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按他们这几年的经验,所有这些“规定动作”,无一例外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全国上下的老师和学生都累趴下了,最后的结果却是收效甚微。

  如果真是这样,此类“创新”还有必要吗?所以,除了请教育部在下发通知时,少一点高高在上的“指手划脚”外,学校在执行这些规定动作时,也不妨“难得糊涂”一下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