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学生从不用配套英语磁带 委员建议用电子教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近9成学生从不用配套英语磁带 委员建议用电子教材
2010年01月25日 16:0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政协委员建议教育部门制作电子教材让学生免费下载

  □通讯员 李立红 本报记者 翁浩浩

  早报讯 中学或者小学上英语课,学校一般要发一套与课文相配套的磁带。发磁带本来是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学英语,但实际上它已经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省政协委员、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红说。

  这次,她专门递交了一份《关于取消发放中小学英语教材配套磁带的建议》。

  现状:

  90%学生从不用配套磁带

  周红算了一笔账:一名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每学期要领到一盒(内有两盘磁带,其中初三是3盘)磁带,9年下来是18盒(近40盘磁带),高中每学期有配套磁带两盒(每盒内有两盘磁带,其中高三是3盘),3年有12盒(近30盘磁带),这样合计约70盘磁带,以每盘磁带的价格5—6元计算,总价合计约350—420元。

  “而在目前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只有老师在课堂上经常使用磁带,近90%的学生从来不用这些配发的磁带。”她说,磁带原本是可以重复录制的,但那些配套磁带一般只用一个学期,就搁家里了。如果捐赠,没有配套教材,磁带差不多就废了。从2008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完全由政府埋单,而由配套磁带带来的政府补贴可能达到上千万元。高中阶段的磁带费用也成了部分家庭的负担。

  周红分析,造成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听音设备的变化。这些年来,有MP3、MP4的学生越来越多。同时,因为卡式录音机的生产厂家少,有些质量也不好。在此情况下,教育部门仍为教材配备磁带显得有点过时。

  对策:

  制作“电子磁带”供免费下载

  为此,周红建议,应该取消中小学英语教材配套磁带的发放。现在每套英语教材平均价格17元左右,如除去磁带费用,价格可以大幅下降。但为了教学需要,配套磁带仅提供老师使用,与英语教学参考书同时下发。同时,出版社在出版教材时,为教师提供与磁带内容相同的光盘,可供学生复制。

  另外,在出版社网站、教育资源库和各地市教研室网站上免费提供下载。随着MP3、MP4播放器的普及,学生们完全可以从网上下载电子教材,也不用为了听英语磁带而特地购买卡式录音机。

  “以上做法,不仅倡导环保和节约,也为政府节省了宝贵的教育经费,还可以提高教师和学生应用网络资源的自觉性,可谓一举多得。”周红认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