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事件影响深远 调查指超8成小学生有阴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暴力事件影响深远 调查指超8成小学生有阴影
2010年06月10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报道:从福建南平的血案,到山东潍坊校园血案,血淋淋的事件不仅让当事人家庭悲痛万分,对小学生及相关群体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心理影响。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对广州地区小学生、家长以及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显示,超八成学生感觉受到威胁。

  安全感大大降低

  调查显示,恶性伤害事件对孩子造成了一系列的心理影响,无论从家长的视角观察还是从孩子的自身感受来看,最明显的影响分别是“安全感大大降低”、“做事更加谨慎”以及“不敢轻易相信他人”。

  问卷关于“近期发生了多起校园恶性伤害事件,你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全”的问题,26.8%的学生感觉“非常担心”,56.1%的学生感觉“比较担心”,对安全担忧的程度累计百分比高达82.9%。而安全感的降低必然影响对外的信任度,使近半数被调查学生“不敢轻易相信他人”;但由此也形成了“做事更加谨慎”的积极心理导向。

  在对家长的调查中,高达60.4%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所在学校面临校园恶性伤害事件的威胁。而通过对教师的访谈,20%的受访者坦诚自己所在学校面临着校园恶性伤害事件的威胁。可见,校园恶性伤害事件不仅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较大影响,给家长和教师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

  祖辈接送“不安全”

  受校园恶性事件的影响,部分孩子的学习注意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10.9%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注意力降低”,17.8%的家长认为自己小孩的“学习注意力降低”。

  发生校园恶性事件后,30.7%的小孩上学方式由“自己单独上学”变为由“家长或校车接送”,41.0%的小孩注意“尽量与同学结伴同行”。值得注意的是,一半以上的家长认为由家里老人接送小孩上学、放学“不太安全”。

  家长更担忧安全隐患

  根据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调查,对“孩子身边最容易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学生与家长的认知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排前三位的依次为“校外人员的恶性伤害事件”、“学生上下学的交通混乱”、“校园同伴的暴力”。

  关于孩子“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场所”,家长与孩子的认知有着明显不同。家长认为校园是孩子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而孩子则认为上下学途中更容易受到伤害。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