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同为人母,非常理解焚书家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同为人母,非常理解焚书家长
2010年05月28日 10: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了本报连续报道,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范春梅说:

  -省新闻出版局今天向全省有关部门通报上虞“焚书事件” -全省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今天启动

  本报记者 方臻子

  昨天,当记者走进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范春梅的办公室时,看到桌上放着两张《钱江晚报》,正是26日和27日本报的上虞“焚书事件”连续报道。

  范副局长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全省马上将开展一次针对校园周边的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涉及到以未成年人为读者的所有出版物,包括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等,特别针对出租书屋。明天,这些工作都将落实下去。”

  焚书次日,正在绍兴公干的范局长

  当即指示当地文化执法部门处理

  26日,上虞“焚书事件”见报当天,范春梅副局长正好在绍兴,检查今年第一阶段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的工作落实情况。

  “下午3点多,我从手机报上知道了钱江晚报关于上虞焚书事件的报道。”范春梅副局长表情凝重,她告诉记者,当时绍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正在汇报有关工作,她立即指示绍兴市文化执法支队会同上虞文化执法大队调查核实、妥善处理该事件。

  昨天上午,该局执法指导监督处又派员赶到上虞,进一步了解“焚书事件”。

  目前,从上虞实验中学校门口的出租书屋里暂扣的50本图书,已经送往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进行鉴定。同时,上虞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没再发现类似情况。

  向全省有关部门通报“焚书事件”

  校园周边专项文化执法整治今启动

  范春梅副局长介绍说,5月28日,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将下发通知,向全省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通报“焚书事件”;要求各地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管整治,重点突出以未成年人为读者对象的出版物;并暗访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掌握情况。

  “我们要求各地近期开展一次针对校园周边的专项整治。”范春梅副局长说,“暑假就要到了,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进书店,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

  “我非常理解家长焚书时的心情”

  呼吁全社会共同负起责任

  “同为人母,我非常理解在上虞实验中学校门口焚书的家长的心情。”不良出版物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已是社会共识,范春梅副局长有一个女儿,她很理解家长们的愤怒,“抵制不良出版物,是全社会的责任。”

  “作为浙江省出版物市场的行政管理部门,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范春梅副局长介绍说,浙江省有一支1300多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也有8千多家出版经营单位、2万多家印刷企业。虽然浙江省的文化市场环境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一些“死角”,“比如上虞焚书事件涉及的出租书屋。这些都是小本买卖,进入门槛低,按有关法律规定,出租书屋不用审批、只需备案即可。而将在近期开展的专项整治,就会把出租书屋作为一个重点。”范春梅副局长告诉记者。

  而对本报揭秘的“流行小说”生产链,范春梅副局长感到了挑战:“这些书大多不在浙江生产,又大多由流动摊贩贩卖为主,这对我们是一种压力。”

  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书”

  示范如何初步鉴别非法出版物

  “作为家长,也要负起责任。”站在一个母亲的立场,范春梅局长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

  同时,家长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初步判断孩子的读物是不是“黑书”。

  首先, 看出版物是不是有正规的出版单位、统一的出版编码、版权页要素是否齐全。

  第二,翻看一下封面和内容,有没有色情、淫秽、凶杀、暴力等刺激性画面。

  第三,查看图书的质量,“黑书”由于成本低廉,纸质、印刷质量肯定要比正规出版物差。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