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分上重点大学忽悠谁呢 实为网络教育改头换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0分上重点大学忽悠谁呢 实为网络教育改头换面
2009年07月27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媒体多充斥着五花八门的招生类广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400分考生,可报读5所重点大学……”

  “北京5所重点大学定向选录低分优秀高考生!”上周六,一些媒体上刊登这样一条广告,宣称“大学、企业双录取北京专场选录咨询会将隆重举行,并定向选录260名低分优秀高考生……”

  记者现场暗访发现,重点大学“定向选录”的背后,不过是“网络教育”、职业培训的所谓华丽变身,所瞄准的也不过是众多落榜生家长手中的钱袋而已。

  小会议室内

  “重点大学选录”

  “上大学不是为了上大学,而是为了一个好的前程。读大学不如读××国际双录取模式……一年半的学费一共才25000元,比上4年大学要划算很多。”7月25日上午10时,中关村某科技大厦一间会议室里,一个自称李老师的男子正面对二三十名考生和家长“演说”。

  记者看到,所谓“隆重举行”的北京专场“选录会”就在这间50平方米左右的小会议室中进行。

  李老师的演说结束后,另一名工作人员走上讲台催促大家尽快报名:“北语班7月27日开班,还剩4个名额,北理工8月1日开班,还剩9个名额……考生可以交50元为自己预定。”

  接着,部分家长和孩子被叫走面谈,剩下的则在会议室中等候。

  “带儿子从望京赶过来的,来看看。”现场一名四川籍考生家长对记者说,孩子今年考了367分。

  “在老家光顾着打篮球了,不好好学。”这位在京打工的父亲说,这次让孩子来北京转转,也是看看有没有什么机会。后来看到这家机构做的广告说重点大学选录,就来碰碰运气。

  在这位父亲的前排,有两个女孩正焦急等待着。记者一问,原来是来自河北的姐妹俩,正在上大二的姐姐带着高考失利的妹妹来了解情况。正说着,妹妹被咨询师叫去做“测试”。没多久回来后她告诉记者,就是一些简单的逻辑测试题,而不是什么录取考试。

  另一名山东籍女孩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高考失利,也只考了300多分。“看到广告打电话一问,听说有北京大学,就赶紧来了。”

  这位母亲说,听咨询师介绍,除了北京大学,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多所名校。

  据记者了解,当天现场的几十名家长的孩子,高考成绩大多在三四百分。不过,在现场两个多小时的“定向选录”和咨询过程中,并没有见到任何一家5所重点大学的影子。咨询、选录的都是广告中以极小字眼标注的××国际这家培训机构。

  咨询人员

  现场忽悠

  没多久,记者也被叫去“洗脑”了一回。

  在咨询室内,一位自称申老师的男子再次强化其教育理念:“大学、企业双录取,大学学历课程与技能实训同步进行,毕业获学历、技能双证书,节省学习时间和费用。”

  这位咨询师说,该学校遍布30多个省市,已经有40多家分校,北京就有5家分校。“一年在校实习+带薪实习拿学历,提前三年高薪就业”、“都是直接和北京大学这样的重点大学合作的”、“是微软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中华区的第一合作伙伴……”

  据其介绍,适合报考“双录取”的人群是400分以下的考生、高考落榜生、想提前就业者、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中专职高和技校生。

  随后,他拿出一份IT培训课程,称在校期间培养的是Eduask软件工程师,表示学生可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学完,毕业时既能够拿到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相关实用证书,又能得到近一年多的工作经验,而且能够拿到重点大学学历证书。

  记者表示考分只有300多分,不知道能不能上下来?咨询师安慰说只要努力,都可以坚持学完。

  随后,咨询师告知记者,除了要交给重点高校学费三年约8000元外,IT培训课程分三期收取培训费,第一期4800元;通过考试后进入第二期,为8400元;第三期为12800元。

  咨询师称,大学文化课是通过网络教育来上,专业课在××国际上。住宿每月300元,宿舍分别在北大南门和远大路。

  记者表示再考虑一下,咨询师于是催促说:“一定不能晚于8月15日报名,到时还要看有没有名额。”

  定向选录实为

  “网络教育”

  “我们这里的就业率达到93%,与1017家企业签订就业委培协议,北京就有600多家。”在宣传过程中,这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家长们表示。

  “学生拿到的毕业证与一般大学毕业生有什么不同?”有家长提问。

  咨询人员答复,“定向选录”主要采取“网络教育”的方式,学校已经与不少重点大学签订了协议,学生毕业后可以拿到重点大学的学历证。“主要是参加语数外文化课考试,而且考试内容比高考容易。”

  咨询师称,定向选录就是借助这种渠道开展的“非统招”教育,日常教学大都在该大厦内的几个教室内进行。

  当记者询问是如何被重点大学选录时,咨询师出示了自己的宣传册,上面标明“与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达成学历合作”等内容。

  当记者追问最终拿到什么学历证书时,咨询人员出示了一份“毕业证书”样本:一份盖有公章的北京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毕业证书,内容是“专业网络教育学习,修完专科起点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

  记者质疑其与广告中的重点大学选录不符,但这名咨询师避而不答。

  “我感觉像是个培训班,挺能忽悠的。”北京的一名家长在“选录会”结束后对记者说,和广告上说的很不一样。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在这栋科技大厦5层,大多数为IT培训学员,而不是“双录取”的学生。该培训机构的所谓“大学企业双录取”已招生一年。部分学生已通过了两期培训。

  “跟普通网络教育没有区别,也可以直接去学校报名,不过直接去贵一些。”一名就读“双录取”一年的在读学生对记者表示,“大学网络远程教育(即所谓的文化课)的学费一共8000多元。两年发专科证,3年发本科证。”

  “其实都不用去上课,老师在考前就给答案了,说白了证书就是买的。有这个证书将来好找工作。”这名学生说。

  “一年下来全班还有多少人?”记者问。

  这名同学笑着说:“肯定是越上人越少。”

  高校严正声明

  被人借了名号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该类以“定向选录”招徕落榜生的做法并不是头一遭。此前,在广东、北京等就曾进行过多次招生宣传,所用手法如出一辙。

  广东《南方日报》也曾对此曝光称:“就考试制度而言,不存在‘定向选录’、‘非统招’等说法。”

  据其介绍,教育部明确规定,网络教育不能招收全日制脱产考生;教育部对网络教育招生的宣传主体严格限制在高校网络学院本身,即使是其设在外地的校外学习中心也不得自行开展宣传活动,更没有招生宣传的权利。“这种做法只是将网络教育学历改头换面而已,且多有违规之处。”

  7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发布一条《关于我院与华育国际合作有关事项的申明》称,近日媒体出现了华育国际和我院开展学历教育的新闻报道和广告。其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声明中说:“今年6月25日,我院与华育国际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依托我院的北京市信息化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有关信息技术课程认证培训,为推进北京市的信息化人才培养做些具体工作;二是在华育国际建设我院大学生的实训基地,为我院学生提供一种实习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表示:“鉴于上述新闻报道和广告严重违背事实,可能误导学生和家长,我院已严正要求华育国际刊登更正申明、消除不良影响。”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明知严重违背事实,打着名校招牌的“定向选录”活动仍在大行其道。本报记者 丁文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