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行榜是武书连做的"皇帝新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排行榜是武书连做的"皇帝新装"
2009年05月07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皇帝的新装”是安徒生的著名童话故事:一个爱穿新衣的皇帝引来了骗子,导致皇帝穿着子虚乌有的衣服在广场上游行,每个人都怕别人嘲笑愚蠢,所以都称赞皇帝的衣服漂亮,最后却被一个小孩儿拆穿。一个一眼即可看穿的骗局,竟然畅行无阻,获得大家的默认,最后成荒唐的闹剧,引人反思。

  大学排行榜就是武书连做的“皇帝新装”。

  教育部表示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坚决反对借此向高校拉赞助。“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认为大学需要诊断和咨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澄清下属单位没有科学学研究所。排行榜只是商业产品。(5月6日 人民日报)

  武书连是做“皇帝新装”的骗子。他给自己戴上高帽,冒充权威机构,发布所谓的大学排行榜。最关键的问题是,不知曾几何时武书连的大学排行榜在全国高校当中获得了至高的威望。骗子说“凡是不称职的人或者愚蠢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武书连说“凡是高校综合能力不行的,需要诊断的,排名全都靠后”。哪个高校不想显示自身综合能力强,结果大家一拥而上,争先恐后的往前挤,哪管了这排行榜是否合情合理合法!

  高校支付赞助费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挨,但又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高校排名的提升可以给学校带来社会知名度,随之而来的是家长的认同和丰富的生源,为了提升排名,高校理应加强自身建设,但是急功近利的心态让某些高校不择手段,用钱换名。背地里的暗箱操作总是见不得光的,排名又下降了,大学排行榜的钱名交易曝光了,某些高校的钱打了水漂,可是又有几个高校站出来为自己喊冤?

  “皇帝的新装”迎合了皇帝的口味,大学排行榜也满足了高校的虚荣心,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做皇帝新装的钱和高校的赞助费的钱从哪里来的?钱都是从普通老百姓口袋里掏出来的,高校为了所谓的排名上升几位,就有权力滥用教育经费吗?退一步讲,用钱换来的排名上升又反过来欺骗社会和学生家长,真是恶性循环!

  最终“皇帝新装”的伪装被道破,大学排行榜的谎言被戳穿。公布大学排名榜的潜规则,将大学排行榜的名次定义成商业产品,应该可以消除对大学排行榜的诟病,因为它已经失去了所谓对高校综合实力评价能力,而沦落为高校财力的比拼结果。对高校,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