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戴炳然荣获欧盟“让·莫内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学者戴炳然荣获欧盟“让·莫内奖”
2009年04月14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4月14日电 (记者 孙璐)从上海复旦大学传来最新消息,该校欧洲研究专家戴炳然教授从全世界二十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欧盟2008唯一“让•莫内奖”(Jean Monnet Prize)。这是中国学者获得的欧盟为支持和发展欧洲一体化领域研究与教学而设置的最高荣誉称号。

  据记者了解,有“欧洲之父”美称的让•莫内是已故法籍欧洲著名政治家,欧盟的积极倡导、创立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让•莫内奖”是欧盟为支持和发展欧洲一体化领域研究与教学而设置的最高荣誉称号,授予对象一般限欧洲境内在该领域卓有成就的学者。在日前于欧洲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欧盟执委会主管教育、培训、文化暨青年事务的执委费格尔为戴炳然教授颁奖。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也亲临现场见证了授奖过程。

  戴炳然教授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兼任着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欧盟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务,长期专事欧洲问题研究,参与和主持了多个中国、教育部及上海市社科研究项目,著有专著、编著及译著共8部,其中3部获上海市社科优秀著作奖。戴教授长期跟踪欧洲一体化进程,对其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组织机构、法律体制、政策机制等均有着深刻的理解,为中国的欧洲一体化研究做出了不少开拓性贡献。

  2002年,戴炳然教授被欧盟委员会批准为中国首批三位“让•莫内教授”(Jean Monnet Chair)之一。2006年,由戴炳然领衔名誉主任的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又被欧盟委员会授予我国首个“让•莫内卓越研究中心”(Jean Monnet Centre of Excellence)的荣誉。由于其出色的贡献,戴炳然曾先后受到了比利时前首相廷德曼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和欧盟教育文化总司两任司长的接见。欧方对复旦大学欧洲中心,对戴炳然教授、对他担任秘书长的中国欧盟研究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在促进“中欧高教项目”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赞誉。完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