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生就业率高达98% 广东有望率先克服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技校生就业率高达98% 广东有望率先克服金融危机
2009年04月14日 14: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四年技工教育倍增发展计划投入120亿元,到2012年在校生将达100万人

  本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张祥、梁嘉敏报道:虽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今年广东技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仍高达98%!昨天广东全省技工学校招生工作透露的这一令人欣喜的信息,或许是广东有望率先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重要信号。

  目前广东技校生“抢手”到什么程度?昨天,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多位广东知名技校校长都底气十足地说,目前只有两种情况技校生找不到工作:一是自己不想出来工作,二是身体有病不适宜工作。

  比如,省轻工高级技校今年有4700名毕业生,至3月底落实单位的已有4300多人,入职起薪点一般在1200元左右,都与去年持平。位于粤北的韶关高级技校今年应届毕业生有1800人,基本上已经在工厂顶岗实习,学生去向很多都在珠三角,薪酬同样不低。清远高级技校今年每名毕业生都有三四个岗位可挑,当地新开的企业很多,愿留在清远的技校生也越来越多。

  明年技校生就业同样看好。江门高级技校现在已经有80多家企业上门预订明年的毕业生,需求量达3800多人,而明年该校只有2100名毕业生。

  有些企业求才若渴到了“夸张”的程度。如广州冶金技校的焊工、橡胶工艺等专业,学生不仅一进校就落实了单位,老板还真金白银给学生补助生活费、提供奖学金。

  现在都说求职困难,为何技校生却还是市场的宠儿?校长们分析,在珠三角技校生就业方面,基本感受不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从数据看,仅去年前三季度,广东技能人才缺口就高达71.5万人。从专业看,珠三角对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电子、电工、食品加工等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的技能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很大。从用人企业看,金融危机影响的多是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珠三角高端产业、品牌企业比较稳定,很多企业要转型升级也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今年到学校要人的“新面孔 ”也有不少。

  一些新现象同样引人关注:“农”字技校生特别走俏。如韶关技校今年毕业的农技专业学生特别受大型畜牧场青睐,有的年薪可达十多万元;技校生创业红火,如广东轻工技校的动漫、玩具、包装装璜等专业,很多学生自己几万元起家当老板。

  校长们也坦言,目前广东技校发展还有不少“瓶颈”。比如,由于需要大量投入,目前很多技校发展都遇到了设备、校舍不足的问题;教师的待遇跟不上,难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师资。特别是投入不足造成技校学费较高,影响很多有志学技能的孩子求学,希望财政投入能尽快与教育系统的职业技术学校看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