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拆迁 北京万名学生面临失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拆迁 北京万名学生面临失学
2010年02月24日 11: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0分报道,春节本是孩子们开心欢闹的时候,然而在这个春节,北京却有为数不少的一批农民工家庭笼罩在愁云惨雾中。因为开春后孩子可能就没学上了。按照规划,今年6月之前,北京市朝阳区、石景山区、昌平区、大兴区、丰台区等都将陆续完成面积不等的搬迁,而在被搬迁的土地上,还有30多所打工者子弟学校,如果被一起强行搬走的话,将意味着上万名农民工子弟无书可读。

  打工者子弟学校学生画的图画上写着:“学校要拆了,我要去哪里上学?”工友之家供图

  大部分会搬迁到离市中心更远的地方,还有一部分,比如无证办学的或缺乏相关证件、办的条件非常差的学校可能会就此消失。这也就意味着,短期内将有不少农民工子弟出现上学“断档”。其实这种“断档”对在北京久居的农民工家庭来说,也不是什么特别新鲜事了。

  随着北京城市化步伐越来越快,有不少打工子弟学校从以前的三环位置迁到四环,再从四环迁到五环,每一次动迁,都会波及到不少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的利益。只是这一次涉及的学校数量比较多,有30多所,所以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北京市教委曾对打工子弟学校有这样的评价:“条件很差,几乎都无法达到《民办教育促进法》中的办学要求。”像朝阳区就曾经批准过14所打工学校的办学许可,但据他们说,这也是将办学标准控制得低到不能再低的标准。虽然打工子弟学校当中也有一些条件不错的示范校,但总体说来,整体水平完全不能和公立学校比,设施差,也不齐全,老师的水准也参差不齐。

  即便如此,打工子弟学校对许许多多缺乏入学条件的农民工子女来说,仍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场所,无论多差,那都是农民工家庭的一份精神寄托。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绝大部分农民工家长都会想尽办法让子女入学,他们平时工作在外也非常辛苦,而有学校照管孩子也能让他们安心一些。 (记者李文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