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借钱20万供儿留学 夫妇不相信儿子无出国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年借钱20万供儿留学 夫妇不相信儿子无出国记录
2010年05月10日 17:0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显富从梁平到重庆主城一造纸厂里当搬运工,微薄的工资几乎全寄给儿子,一个月生活费只有160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是母亲节,但是从梁平来主城打工的罗选碧却为了儿子而不停地哭泣着。

  6年来,她和老伴捡垃圾、出苦力,什么赚钱就干什么,平时连肉都舍不得吃,并且给人下跪、写保证书借了20多万元,就为了供儿子留学。本指望着儿子能早日学业有成,让父母也脸上有光。可是,儿子日前却接连打电话回来,声称患上重病,要2.3万元钱来救命。这可让这对来自山区的夫妇慌了神。

  其实,这样要钱的事情老两口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更让老两口丢魂的事情还在后头。

  6日,老父亲在记者的陪同下到市出入境管理局查询,结果不亚于晴天霹雳——儿子没有办理过护照,也没有出国记录,更不可能留学。

  老两口的梦一下子碎了……

  求助本报

  儿子大年初一电话要钱 父母拼命打工也难凑齐

  5日,记者在渝北区一工厂见到55岁的刘显富时,他因为刚搬运完一车的货物而满头大汗,不停地喘着粗气,脚上的解放鞋已经裂了个大口子,勉强还能穿在脚上。老刘在这里当搬运工,每月只能挣1000块。而在江北花卉园,54岁的妻子罗选碧在做保姆,每月能挣1300块。

  今年正月初三,老两口挑了个吉利的日子离开梁平县云龙镇东平村的老家,来主城打工,目的只有一个:努力赚钱,供养在美国读书的儿子。

  大年初一接到 儿子救命电话

  “宏飞(儿子)从小就懂事,小时候参加书法比赛,他还拿了全县第一名。”说起儿子,刘显富的脸上仍透出一丝骄傲的神情。为了儿子,他白天做搬运,晚上还去捡垃圾,每个月自己只用160元,其余的全部给儿子留着。

  身旁的工友们却说他,穿捡来的衣服,白天做苦力,晚上去拾荒,这明明是在受洋罪。但这份洋罪,老刘也一直觉得是种幸福,直到今年春节大年初一(2月14日)。

  这天,儿子哭泣着打回电话,“娃儿说在国外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生病,快挺不住了,要我们赶快筹集2.3万元救命。”

  随后的日子,老刘说,每次和儿子通话,他的声音一次比一次微弱,这让他感觉到了危急和恐慌,但2.3万,对于已经负债累累的他们,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努力了近3个月仍无法筹到钱,老两口无奈之下向本报求助,“儿子是我们一辈子的希望,求求你们救救他!”

  为供儿子读书 肉也舍不得吃

  “宏飞今年已经29岁了,我6年没见着他了。”老刘指着一张已经磨花的相片说,儿子1981年出生。1999年,刘宏飞在广西当兵转业后回到了老家,除了下地干活,在家还帮着烧饭,这也是一家三口最快乐的时光。几个月后,儿子想出去闯闯。于是,刘显富托人给儿子在上海找了一个工作。2000年初,刘宏飞背着包前往上海。

  “没多久,娃儿就写信回来说开始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读书。”老刘说,儿子以前只在梁平的职业学校读完了高中,到上海后,开始在上海行知学院自学本科。

  因为要全力供养儿子读书,两口子租种了同村人的几亩地,拼命干活。“我们从不吃肉,年底杀猪去卖,也舍不得留一斤下来,这样也只能勉强供儿子读大学本科。”

  儿子自称考上瑞士国立大学。为供儿子读书,老刘远赴广州打工;妻子一人耕种5亩地,多次累倒田里

  2004年,老刘家传来儿子考取瑞士国立大学,即将出国读硕士的好消息。

  “全村人,能读大学的都数得出来,莫说出国读大学了。”老刘记得,是在那年收割油菜的时节,刘宏飞从上海回来了,目的就是办出国手续,并在出国前看望父母。

  全村人都为老刘高兴,不少老人还乐呵呵地来到家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那时全村人都羡慕我们,养了个这么出息的儿子。”

  在家里呆了10多天后,儿子带着户口本复印件和老刘筹集的1.4万元留学生活费离开了,“他说考取的是瑞士国立大学,由学校统一办理出国手续,学费是国家出,但生活费得自己准备。”儿子这次离开,几乎全村人都送到了村口。

  老刘记得,2004年秋收的时节,儿子寄来一封信,说马上将前往瑞士。

  供子女出国留学,对于在家务农的刘显富夫妇来说,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当年已经49岁的老刘和村里的年轻劳力一起,背井离乡到广州打工。

  “厂里的活很累,但我心里很高兴,很多人都羡慕我。”老刘说。而在农村老家,妻子罗选碧一个人要耕种5亩地,“村里人都说我们不要命了,太难了,他妈累倒好多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