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花亚伟委员:网络教学应注重互动性与趣味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起于防疫初衷的网络教学,由于其便捷高效的特点而被迅速广泛应用。但从高校开展的网络教学实践看,还存在不少问题,网络教学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关于改进高校网络教学工作的建议。“虽然教育部门组织了一些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但从实践中看,能够共享的优质教学资源并不多。应依托各高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建立由多所高校合作的优秀高校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保证在线教育的质量。”

  他认为,教育部要以应对本次疫情为契机,制定科学合理便利的高校学分互认制度,从通识教育课、素质拓展课和职业技能课中遴选学分互认课程先行试点,实现网络教学学分互认,并逐步形成完善的线上、线下学分互认体系。建个优质网络大学,让传统传道授业解惑,搭上“网络”实现质的飞跃。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花亚伟)

  高校的网络教学,网上录播,录播完了就像我们现在网络学习平台似的,学习完了录播放到上面一点,让大家点着听、看。实际这个教学效果,难以达到,应有的成果。因为孩子是求知欲,跟他不一样,怎么让他俩真正融合?就是线上和受众,线下和受众。

  一个,老师在制作课程时候,可以提前把上课的内容提前给孩子,我要讲什么?大概提前给他,叫他做预习,提高对你上课的两个互动情况。第二个,老师要利用3D、AI人工智能,把你制作网络教学的趣味性体现出来。为啥你看个电视剧,看俩小时你没觉着累?那45分钟网课(希望)快结束,要不是有人管着我早跑了。为啥两个小时(不累)?因为剧情做的好,吸引住他。能不能下点儿功夫给(网络教学)做得更好,让他的趣味性、互动性或者科学性更强。那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如果他做到这点,让学生也提前把东西拿了,我们还可以搞一个线上讨论会,或者线下的互动。这样结合以后,让学生发生就是获取知识的趣味性和他感兴趣的内容,他愿意听的课,这样互动性强了,取得的效果就好。老师都很清楚,让老师和学生真正融合。

  教育部可以组织优质的这样资源,把全国所有高校,那个顶级排到前三位,都做到一块儿做成优质的网课。

  除了国家基础网络建设、数字校园建设、老师和孩子互动、学分的互认、优质精品课教育部的组织,你说会不会把我们优质的高校资源,同样也可以往下延伸,中学的资源。为啥清华附中好?这样的教育体制可以说革命性改革。传统的授业解惑方式,通过网络让它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记者 赵晖 李超庆 刘鹏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