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半神童能背"唐诗三百首" 小学五年级水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岁半神童能背"唐诗三百首" 小学五年级水平(图)
2009年04月14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陈彦伯在认真阅读新民晚报 亚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神童”陈彦伯识得2000多个汉字,水平相当于小学四五年级

  昃、骧、陟、旃……两岁半的小男孩,竟认得这些冷僻字,并能轻松报出几乎每个国家的首都,《三字经》《千字文》《唐诗三百首》更是熟练背诵。他,名叫陈彦伯,生于2006年8月1日。昨晚11时,记者来到长宁区芙蓉江路陈彦伯家中,见一见这位令人称奇的“神童”。

  识得两千汉字

  陈彦伯个头不大,胖乎乎的小脸,一双圆溜溜的眼睛特别有神。见到记者,他并不陌生,招招手打起招呼:“叔叔好!”记者要考考他,便问道:“美国首都是哪里?”“华盛顿!”小家伙脱口而出。“你可以挑战问些有难度的!”父亲在一旁鼓励。记者拿出《唐诗三百首》,随便翻到一首杜甫的《春望》,小彦伯摇头晃脑,马上一字不错地背出。然后记者又翻到一首李白的《静夜思》,小家伙也能轻松背下。

  父亲透露,陈彦伯目前已能认识2000多个汉字,相当于小学四五年级水平,最先认识的是“新民晚报”四字。当时陈彦伯只有半岁,由于家里一直订阅《新民晚报》,小家伙常趴在报纸上,指着“新民晚报”四个鲜红的字体“咿咿呀呀”叫个不停。一天,父亲心血来潮,教他一字一顿学念“新民晚报”,想不到小家伙一学便会,手指着报头,口中开始念念有词:“新民晚报、新民晚报……”父亲大吃一惊,孩子学字怎么这么快?于是,他有空便教孩子识字,孩子也显示出强烈的兴趣,《三字经》《千字文》《唐诗三百首》一路学来。由此,小小的陈彦伯一发而不可收拾,一岁不到便能轻松识出几百字。

  上网爱看汽车

  桑塔纳、宝马、奔驰、悍马、兰博基尼、玛莎拉蒂、迈巴赫……五花八门的汽车牌子,陈彦伯能轻松识出。有一次,他在正大广场停车场识别起各类汽车,旁边的管理员惊讶得一愣一愣:“这么小的孩子,知道的汽车牌子竟比我还多?”母亲介绍,孩子最爱上网看汽车,看到心爱的汽车后,便吵着要母亲说出这些汽车的牌子,之后便默默记在心里。以后出门上街,只要看到相同的牌子,他便高兴得手舞足蹈,大声“唱票”。

  陈彦伯最大的特点是注意力专注。他能几小时坐下来,安安静静做一件事,比如一个月坚持不懈,把一本厚厚的《唐诗三百首》看得书脊断裂。父亲说,这可能是陈彦伯之所以能“出挑”的唯一根源。

  父母心存担忧

  家有“神童”,父母却很担忧。孩子该怎么上学?让他上幼儿园,他都已经会了,上课会不会无聊?让他直接跳级到小学,又不知道哪个学校愿意接收这样的学生?年龄这么小,和同学沟通会不会有问题?

  陈彦伯的父母带他到枫林儿科医院做智力检测,检测结果是“早慧儿童”。医生建议,对于陈彦伯,要按早慧儿童的特点来教育。孩子父母在早期教育上做得比较成功,不过,在孩子入学的问题上,建议还是先从幼儿园上起。因为儿童发育成长是多方面的,如果直接上小学,孩子将面临知识结构不完善,和非同龄孩子的交流相处等诸多问题,这对孩子未来的全面发展很不利。

  见习记者 屠仕超 记者 王勤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