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人为推高等三大因素致房租持续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介人为推高等三大因素致房租持续上涨

2010年07月15日 0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综合多方面情况看,当前房租上涨的原因是多重的,主要有房地产新政导致满足住房需求方式改变、房地产中介推波助澜、季节性因素等。

  下一步需要采取以下措施,应对房屋租赁价格过快上涨:一是增加供给,来缓解当前供不应求局面;二是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增加住房补贴;三是规范和引导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徐策

  近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使得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不断上升。综合多方面情况看,当前房租上涨的原因是多重的,主要有房地产新政导致满足住房需求方式改变、房地产中介推波助澜、季节性因素等。需要采取有效对策予以解决。

  我国部分地区房屋租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现象

  近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部分地段好,公共服务配套好的区域,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08年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为2490元,2009年平均租赁价格为2547元,租赁价格小幅上升2.3%,而2010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为2928元,比2009年上升15%。特别是5月、6月间租金上涨惊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的租赁价格为每月3000元,同比2009年租金上涨了20.3%。

  从全国来看,自2008年年中直到2009年8月份CPI中居住类指标的房租价格指数持续下滑,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房租价格也不断攀升,近期也出现了大幅上涨,由2010年年初2.9%上涨为5月份的3.6%,这一速度高于2002年以来各年同季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进入2010年以来,住宅以及普通住宅的租赁价格指数继续了2009年6月份以来的上升趋势,并且增速有所加快。2010年1季度住宅租赁价格指数为101.9,分别快于2005年以来各季度平均值和各年同季平均值0.69和0.58个百分点。普通住宅租赁价格指数为103.6,分别快于2005年以来各季度平均值和各年同季平均值1.77和1.76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价格尚未出现明显下降,房屋租赁价格又大幅上涨,这对刚性住房需求者将带来巨大的影响。统计显示,北京的普通住宅平均租赁水平,经过数月的上涨,达到每月2947元,已经超过2009年北京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72元。这将使得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不断上升。

  多种因素导致当前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

  近来,我国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房地产新政使住房需求发生阶段性变化。在今年出台的“最严厉”的房地产政策之后的两个月,关于房屋租赁价格上涨的讨论随之而起。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屋租赁市场尽管不同,但的确有着内在的联系,联系的结合点是这两个市场都具有满足居民住房需求的功能。

  房地产“新政”出台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迅速冷却的态势,成交量大幅下滑。由于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占较大比重。目前不少农村人口举家到城里打工;不发达地区的人口流动到大城市寻求机遇;每年还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留在城市就业;本地居民也还有改善居住的需求,年轻人要结婚;尤其不能忽视的是,城市大拆大建中,还造就了大量拆迁户。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这些人都需要居住空间。

  需求在增加,但住房的供给跟不上需要。而目前来看,当多数刚性需求一方面由于前期房价过快上涨导致被挤出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在前严厉的房地产政策的背景下,即便具有一定的支付能力,也将选择持币观望。

  通过提高贷款首付,取消贷款利率优惠,限制购买多套房,限制外地人购房等等措施等一系列围绕遏制投机需求的政策,同时也将一些原本准备买房的刚性需求者挡在门外,这些人不得不去租房市场作为替代性的选择。进入租房市场的人多了,用于出租的房源并未增加,供求发生变化使得房租上涨。

  2、房地产中介人为推高房租。房地产中介公司作为一个信息服务性机构,理论上是利用其在信息资源的优势降低住房需求者的搜集成本。然而现实中我国房地产中介行业运行还很不规范,无论是房地产价格的波动、还是房屋租赁价格快速上涨,房地产中介机构均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以房屋租赁价格为例,由于当前房屋买卖市场极度冷却,成交量急剧下滑,房屋中介收益率也随之下滑。为补偿房地产买卖业务上的损失,中介机构更多地会注重租赁业务的“开发”。据调研,多数房地产中介是不允许房东与房客直接见面和联系,而随着租房需求不断增加,中介公司会有两个选择,第一,劝说房东提高租金,这是由于中介公司获得的佣金与房租直接挂钩;第二,对于已到期房客,以租金普遍上涨为由肆意大幅提高房租,目的在于不再与该房客续租,这是由于如果续租将不能收取中介费。

  而在租房需求比较旺盛的条件下,中介公司则非常希望租期缩短,以增加其同一套房源的租赁次数,进而增加佣金。这样一来,是很多原本已经满足住房需求的租房客又被推向了房屋租赁市场,人为地扩大了该市场的需求量,进而推高房屋租赁价格;第三,往往中介在租赁市场旺盛的时期更希望选择“代理”的方式自己先把房东的房子承租下来,然而在加价出租。

  3、房租快速上涨具有部分季节性因素。房屋租赁价格上涨也具有部分的季节性因素,这主要是由于每年6、7月份是大学生毕业的时间,因此这段时间往往是租房需求比较旺盛的时期。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为方便孩子上学,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然而学区房源有限,进而推动房租上涨。

  应对房屋租赁价格过快上涨的对策

  妥善解决好当前房屋租赁价格快速上涨的问题是对于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问题的重要环节之一,必须采取多方面的手段予以应对。

  1、围绕“增加供给”来缓解当前供不应求的市场矛盾。只要供给不足,就一定会有涨价行为,如果说售房市场有投机者囤积居奇以炒作牟利的话,租房市场不可能存在这种投机行为,因此,应对房屋租赁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应该围绕“增加供给来展开”。

  第一,政府应该“放松地根”,让开发商建造更多的商品房,提高住房供给将从根本上就爱那个地房地产价格以及房屋租赁价格;第二,政府也要建设更多的公共出租房包括廉租房,以增加供给满足需求进而降低价格,只有加大公租房的建设力度,让公租房的房源优势,信誉优势,稳定优势来平抑市场,散兵游勇的业主才抬不起价来,高涨的租金才不会把租房者逼入绝境;第三,通过税收政策调整,鼓励闲置房源出租,释放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

  2、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增加住房补贴。我们看到我国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尤其是低收入水平居民占比较高。而在高房价的背景下,房屋租赁成为满足住房需求的重要方式的格局势必导致房租大幅上涨。短期内问题的核心是,收入与房租上涨不同比例,房租上涨快于收入水平增加,使得普通居民难以承受。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预期仍然存在,如果与居民生活相关的诸多消费支出项目价格均持续上涨,势必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因此,必须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在短期内需要,对低收入者,尤其是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建议政府和企业共同想办法提高其住房补贴。

  3、规范和引导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包括,第一,房价过高,与居民收入水平不适应;第二,结构失衡,住房供给结构与住房需求结构不匹配,供给住房多半是商品房,而且是大户型,需求者则往往更多希望买到政策性住房,小户型的住房;第三,资源错配,一部分人拥有大量住房,而予以闲置,而另一部分人则急需住房却买不起。基于以上特点,房屋租赁市场对于我国居民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大多数国家的经验,房屋租赁实际上应该是大多数居民满足住房需求的方式。因此,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房屋租赁市场,才能妥善地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针对当前我国房屋租赁市场所存在的问题,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予以规范。第一,尽快出台关于规范和引导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充分考虑到租房者在房屋租赁过程中的弱势地位,并保护其合法利益。针对违法违规、恶意损害租房者利益的中介应取消其营业资格,并予处以高额罚款。第二,严厉遏制房地产中介恶意炒作,提高房租;第三,加强房地产中介组织机构审批和管理,定期对其进行培训、监督和检查。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