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市场分化严重 房产调控难度加大?

2010年12月20日 14:3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9·29新政”、“10·20加息”,房地产二次调控轰然落地,给骤然升温的房地产市场再泼一盆冷水。10月楼市在政策的强力调控下,已不复9月之勇,开始回调。进入11月,政策进入一个稳定期。由于各地10月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消化程度不一样,再加上年底各地推盘售量不一样,导致11月楼市分化现象严重。

  二次调控市场表现各不相同

  随着各地市场对调控政策的消化程度不一样,市场走势开始表现出分化。从新房成交面积来看,北京、杭州两城市成交量开始出现反弹,其中,北京环比增长19.1%;杭州环比增长32.6%。而广州、深圳、上海成交量表现为继续下探,其中,广州环比下降66%;深圳环比下降近一半。与此同时,一类城市成交均价同样涨跌不一。

  以天津、珠海、中山为首的部分二、三线城市,调控之下仍然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其中珠海新房成交量增长尤为突出,环比增长122%。但总体来看,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在一类城市市场下调的示范效应下,二、三类城市大部分市场新房成交量开始下调,然而成交均价仍保持小幅上涨的态势。

  宏观调控政策对成交量的抑制表现较明显,但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仍然不大。相反,上海在二次调控中,成价均价还创反弹新高,再一次挑战了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

  加息预期升温房产税传言又起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创下28个月来的新高。其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提出明年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虽然央行已经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收紧流动性,但CPI的高位运行短期内可能难以下滑,故业内预测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作为抑制房价的手段之一,房产税的征收被视为一剂猛药。进入新一轮五年规划,房产税的征收也被视为改变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重要手段。近期,市场上又传言上海与重庆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即将征收房产税。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加息预期的升温,还是房产税征收的传言,不论两种政策落地与否,都表明政府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并没有放松,抑制房价上涨仍将是政府一大工作重心。为此,房地产调控仍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房地产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政策因为市场走势不同而表现差异,而市场又因调控出现分化,这种分化的市场,无疑将使得政府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中难度加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