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第三轮楼市调控日益逼近 今年房价或将震荡向下

2011年01月11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重庆房产税试点消息正式落地,房产税改革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不仅体现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也宣告楼市第三轮调控渐行渐近。

  据新华社报道,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此外,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有关领导1月4日透露,上海房产税政策将于一季度出台,只对增量房征收。

  此外,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近期针对楼市点评日益密集,新华社发文追问土地出让金缘何能在“最严调控年”里创下新高;《人民日报》昨天则通过举实例称房价上涨须淡定。

  事实上,近期全国不少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部分城市成交量甚至比去年元旦假期三天多成交近50%。不少人士预测,第三波调控可能即将到来。

  国家信息中心昨天发布报告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手段多样、密集严厉为特点,未来房地产宏观调控应该转向长效机制的建设,主要依靠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当前房地产税的征收条件已经成熟,应尽快推出房产税。报告预计,2011年房地产价格整体震荡向下的概率较大。

  -财经晨谭

  让“淡定”有一个完美的制度保障

  “不顾实力,超前买房,只会逼自己成‘房奴’。而牺牲生活质量、降低幸福指数的结果,到头来会不无荒凉地发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房子只是一堆砖头。”一贯严肃的《人民日报》昨天罕见地通过举实例的方式称房价上涨须淡定,呼吁年轻人“别把人生困在一所房子里”。

  相信在买房的年轻人中,“不啃老,靠自己,靠奋斗”的年轻人应该占多数,可是问题是,在炫富的地产广告和某些开发商“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只为富人盖房”的舆论环境中,房子仍然是不少年轻人心中脆弱又敏感的心结。

  古今中外,“住”的问题都是民众最关心的大事之一,而“居者有其屋”也是为政者追求的共同目标。针对年轻人等低收入群体,各国政府根据各自国情,制定了不同的安居政策,很多做法在解决居民居住问题上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据新华社报道,德国人租房者占多数,有60%左右的居民租房,而年轻人中的77%为租房族。德国租房比例高,重要原因就是德国法律给予承租人近乎完美的保障。除了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补贴外,德国《民法典》等多项法律对房租价格进行强有力的管理和约束,特别侧重保护房客利益,规定房东不得随意涨房租。

  高房价引发的财富转移不公已经成为当今的社会矛盾之一,缺乏制度保护的年轻人成为高房价和高房租的买单者,经济学家李稻葵曾无不忧虑地表示,“房价上涨已成为财富大转移的推手。在这场游戏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自己吃亏了,钱被早买房的中老年人赚走了。”

  其实,在高房价之下,让年轻人保持“淡定”也非难事,关键是如何加快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规范商品房租赁市场的各项法规落到实处,让年轻人的“淡定”有一个完美的制度保障。(记者 邢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