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福州首套房利率不打折 暂未影响一手房市场

2011年01月11日 10:4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套房利率,银行也不打折了!”昨日,记者从在榕多家银行了解到,首套房利率已于元旦后上调,除了个别银行对优质客户仍有优惠外,普通客户执行基准利率,利率优惠几近消失,首付仍为三成;而二套房政策不变,仍是首付五成,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三套房贷款,多数银行不予发放;存量房利率优惠暂未调整,仍照旧执行。

  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节后福州一手房房源紧俏,银行新政对楼市影响尚未体现。

  优惠取消除了贷款额度收缩的原因,榕城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也可能是监管部门对楼市调控的结果。

  中小银行很“严格”

  有的银行,总行直接将系统设为“不打折”

  福州张先生元旦后购买了首套房,申请贷款时,银行告知首付仍是三成,但利率不打折,要执行基准利率,“怎么回事,节前还说可以打折的”。

  随后,记者走访了鼓楼区多家银行网点,均被告知元旦后,他们就接到上级银行的通知,首套房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节后刚刚上调的。”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们调查,在榕银行对首套房利率都执行基准利率。他所在银行的总行对系统做了设定,一律禁止首套房利率打折。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口子也未完全封死,个别银行最低仍可享受8.5折。

  目前,首套房利率仍有优惠的银行主要是国有大银行,而中小银行多严格执行基准利率。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员甚至告诉记者,他们网点不做首套房业务,一是因为他们行的首套房业务量占比本来就不大,二是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当然要发挥最大效益,毕竟二套房的贷款利率能上浮10%”。

  额度最近特别紧

  不少银行的贷款执行按月定额

  “今年的信贷额度监控得非常严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往年多是在时点考核时严格控制贷款发放,例如在3月末、6月末、9月末等时点,但今年情况不同于往年。

  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严格执行按月定额,就是每个月的额度是有限的,放完了就没了。在榕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今年,他们总行同样强调按月均衡投放。

  目前,信贷额度渐紧,很多市民关注存量房房贷的利率优惠政策是否会取消。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存量房房贷只和加息有关,利率优惠暂时未作调整,按原合同执行。

  除了贷款额度收缩,在榕一家银行有关人士透露,也有可能是监管部门对楼市进行调控的结果。

  2008年开始执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2010年以来不断缩水,先是年中提至7.5折,到第四季度又提至8.5折,2010年年底时提至9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