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非本幢居民坐电梯收费三毛 这钱该不该收?(图)

2011年01月12日 14: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梯边的告示很醒目。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就在前两天,苏州彩虹新村内的居民致电本报称,有客人想要到该小区内的三栋小高层串门,得留下“买路钱”。原来,这些小高层的物业,在电梯口张贴了一张告示,上书“非本幢居民乘坐电梯每位三角(白天)。”

  不仅仅是苏州,在南京金盾公寓,昨天到朋友家串门的张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被收了两毛钱的电梯费。

  苏州

  电梯口贴了张告示:非本幢居民坐电梯收费三毛

  彩虹新村

  居民反映>>>

  朋友来串门 要交3毛钱电梯费

  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刚搬到彩虹新村35幢居住。而这栋居民楼为小高层,因此内设了电梯。元旦的时候,他有个朋友来家里串门,谁知刚到楼下,正准备按电梯上楼,却一把被传达室的物业拦住了,对方声称要想乘电梯,就得先交钱,一次3毛。

  “这也实在太奇怪了,在商场、饭店、写字楼、居民楼等高层建筑内,电梯都是免费公用的,怎么现在这个物业就要收电梯费了呢?”王先生认为,他不是心疼这区区的几毛钱,而是觉得这么做,实在不合理。“简直就和某些地方拦路要钱一样。”

  随后,记者赶往彩虹新村进行实地探访。刚走到电梯口,记者果然就看到电梯按钮的边上有个铝盒子,盒子边上还贴着一张有些破烂不堪的纸条,上书“非本栋居民白天乘坐电梯每位三角。”但记者找了半天,却没发现管理人员。

  不过,在该栋小高层居民楼的传达室,记者见到了看门人高师傅。据高师傅介绍,他在那里已经工作了好几年,除了搬家会象征性地收个5块、10块外,别的非本栋楼居民一般都是登记后就能上去的,基本上是不会另外收取费用的。高师傅解释道:“对非本栋楼居民进行登记,是怕有陌生人上来分发小广告,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

  记者调查

  三栋小高层,三种电梯费收取标准

  高师傅表示,该栋小高层的物业公司确实每月在向居民收取每户5元的电梯费,但即使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电梯运行的成本,他们有时向外来人员收电梯费是迫不得已的做法。“就算这样,电费还是一直在亏。”说着,高师傅指指那个告示边的铝盒子表示,那个盒子本来是用于居民缴纳电梯费的,可根本就没居民投,已经有2、3年没打开过了。

  高师傅坦承,每晚11点半到第二天凌晨5点半,这期间,该栋居民楼内的电梯将停止使用,若要在此期间使用,则要缴纳1元钱的开启费用,不过“每天晚上最多也就5、6个人。”高师傅同时也表示,其实他们隔壁的那两栋小高层也在收费,只是收费标准还有所不同而已,因为这三栋小高层分属不同物业公司。

  随后,记者又赶到紧邻的另一小高层。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传达室的大爷表示,由于他们这栋楼住的都是苏州热工院的员工,所以物业缴费统一。目前,每户和他们达成了每人每月3元的电梯使用费标准,并且单位还会进行补贴,所以不存在外来访客再交钱的事情。

  在另外一处小高层里,记者在该小高层的电梯口,既没有看到张贴乘电梯要收费的纸条,同时记者找了半天,也没看到该栋楼的传达室。于是,记者便顺手按下了电梯,然而在电梯门打开的那一刹那,记者着实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电梯里竟然坐着一个年纪大约40岁的中年妇女。

  中年妇女拿着凳子坐在电梯的一个角落里,手中还抱着一个票盒,一看记者是生面孔,就立马说道:“我们这里乘坐电梯是要收费的,每人每次1毛钱。”记者表示自己是来串门的,难道这样也要收费吗?但这位中年妇女还是坚持自己的立场,只要是乘电梯的,不管是或不是本栋居民,都要收取1毛的费用,如果不想交钱,那可以走楼梯。“一到四楼,不少居民都是选择走楼梯的。”

  楼上住户几乎人手一只装零钱的包包

  说话间,一位小区居民走进了电梯,顺手从零钱包里拿出一毛钱交给该女士。“我们这栋楼是不交物业费的,所以每次上电梯都要交1毛钱。”这名业主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也确实觉得每次交一毛钱很不方便,但现在基本习惯了。“现在我们楼上的居民,几乎人手一只装零钱的包包,并准备好了大把大把的1毛钱硬币。”

  一位住在该楼上的大妈有些生气地告诉记者,这房子原本是她儿子住的,自己刚搬进来,也就1个多月的时间,前段日子有老伙伴们来家里串门,谁知上电梯时,被告知也要交钱,她们便纷纷表示下次不来串门了。

  对此,不少居民则产生了这样的疑问:物业公司是否涉嫌乱收费?这种收费的方式到底是否需要得到居民的认可呢?带着这些疑问,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负责该三栋小高层之一的物业公司——苏州市金凯物业管理中心。

  在电话接通后,对方首先表示这里是金凯物业的电话。但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却表示自己只是到那里玩的,物业的工作人员都不在。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何时能回来时,对方则表示他们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截至记者发稿,也未能联系到有关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

  在三栋小高层所属的双虹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任先生表示,这三栋小高层都是1990年建造的,时间较长,有不少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现在三栋楼又不同属一家物业,所以管理起来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姚一鹤 薛马义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