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呼之欲出 南宁楼市观其变“波澜不惊”

2011年01月13日 10:08 来源:南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直被“千呼万唤”的房产税,近日有消息传出,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开征。南宁房地产业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开征房产税的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开征房产税“呼之欲出”

  1月9日,在重庆“两会”上传出消息,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无独有偶,1月10日有报道称,上海房产税的相关内容已经确定,并有可能在1月15日举行的上海“两会”上揭开神秘的面纱。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目前重庆市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

  早在1986年,国务院就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指出房产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配合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

  该税种实施后并没有对普通住宅开征,只是向经营性用房征收。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房产逐步成为一种投资工具,房价不断被炒高。随即有专家提出可以将房产税征收扩大到普通住宅层面,用来遏制一人拥有多套房产、打击房产投机的现状。此后关于房产税何时实施成为地产业内热门话题,不断有消息释放出来。如果这次房产税真的落实了,那么离全国推广到底还有多远,依然是业内讨论的热点。

  买方望房价因此“应声而落”

  在记者采访中,南宁市的不少购房者对房产税开征持赞成态度。他们认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征有助于抑制房价,房价很有可能会“应声而落”。市民陈燕琼小姐表示,房产税开征目的就是为了抑制房价,消费者肯定会处在一个观望的状态,毕竟买房者谁不想房价低一点。“这个时候我选择观望”。

  而作为手中有多套房源的卖方来说,这段时间的心情就比较惴惴不安了。刘女士在市区凤岭南、机场入口等板块共有4套房产,在去年房产税、物业税频频被媒体提及的时候,她就有了出手的打算。但是观察到调控之后并没有使房价真正下降,她又犹豫起来。直到来自重庆的消息让她出手变现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本市黄先生在市区有两套房产,几年前还在南宁以每平方米3000多元购置了一套房子,如今已经升值到了8000多元每平方米。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将这套位于相思湖片区的房产出售。“估计房产税的开征是早晚的事,早出手早踏实。”他说。

  在南宁一些网站论坛上,有网民表示,为了规避房产税,买房最好不要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真要买宁愿分开买两套房子。另外,网友建议房产证多署名也可减少房产税的负担。

  业界认为,一旦全面开征房产税,对中档房产楼盘的影响较大。因为低档楼盘的业主大多是首次置业,税费负担少。中高档物业大多是二次置业,税费对高档物业业主影响不大,中档物业的业主在购房时就要多加思量了。

  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记者走访了南宁部分即将开盘的楼盘,新楼盘定价依旧坚挺,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估计本地近期不会开征房产税。

  广西和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海立坦言:预测起码有3到5年的时间。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非营业用房产的房产税如何收未明确、税率是多少还未知,现在预言房价下降还为时尚早。有的高端楼盘开发商则表示,他们面对的客户是高收入人群,全面开征房产税并不影响这部分消费人群的需求,房子售价自然不会下降。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中高档二手房房源挂牌量近期并没有增加,而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高档房源挂牌量也无明显变化。“对本地市场的影响不会那么快显现出来,即便出现影响,也是针对高档房源,目前中小户型的市场依然延续去年年底的态势,我们店的成交量一直比较平稳。”一位房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房产税的风一直在吹,但现在对楼市的影响并不明显。”南宁一家地产公司市场部经理黄栋说。黄栋表示,如果房产税开始征收,短期内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房产税偏向于向多套房、高档房征收,对首次置业者没有什么影响。南宁是一个刚性需求占主体的城市,不断增加的外来人口置业需求和本地改善型购房者共同构成了强大的刚性需求人群,投资或投机的比例小,自住型需求占据了成交的主体。“房产税仍处在政府对控制房价进行摸索的一个阶段,重庆虽然已经确定征收,但具体细则并未出台,其效果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虽然从目前来看,重庆征收房产税对南宁楼市的影响依旧处于心理层面,短期内邕城楼市依旧处于且调且涨的局面,但可以预见的是,房产税的出现必将改变原有房地产税征收体系过度注重交易税的倾向。

  ●新闻背景

  所谓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业界认为它对楼市的威力仅次于物业税。房产税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余值(即房产原值按照规定减去一定比例)或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征收。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 《暂行条例》,房产税只针对经营性用房征税,个人拥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其中,按照余值征收(一般是房屋原值的70%)的税率是1.2%(按年征收),而按照租金收入征收的税率是月租金的12%。(记者 陈媚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