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山西省今年计划建保障房28万余套

2011年01月13日 14:33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社会广泛关注的2011年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浮出水面。12日,本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初步计划是新开工建设28万余套,比2010年计划的24万套多出4万余套。

  之后,省政府将和11市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以确保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稳步快速推进。未来两三年内,我省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会搬入新居,得圆住房梦。

  我省保障房建设名列全国前茅

  “我省今年会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投资力度。”12日上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人员透露,我省房地产业的投资规模和比重与他省相比较落后,但连续两年,我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和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我省保障性住房实际新开工建设达29万套,比年初计划的24万套多出5万套。同年,北京市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2.5万套,广东省完成7.75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今年,我国将新开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平均到34个省级行政区约为29.41万套,我省初步确定的28万余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高于部分房地产业发达的省份。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介绍,目前11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已初步确定,详尽的最终建设计划正在敲定当中。

  今年建设计划大同市占全省近半

  今年,我省初步计划新开工建设的28万余套保障性住房中,包括3万余套经济适用房、5.6万套廉租住房、2万套公共租赁住房、11万套城市棚户区改造住房、3万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2.8万套农村危房改造住房,还有少量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住房及限价商品房。

  大同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约13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均高于其他10市,是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力度最大的市。全省房地产业投资额最大,商品房全年交易面积及成交额最高的省会太原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为1.7万余套,不足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10%。

  业内人士分析,太原保障性住房供应仍显不足,与保障性住房的规划不到位、土地供应偏少、财政投入不足等难题有密切关系。

  强化保障房准入和退出机制是重点

  “针对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我省各部门会密切沟通,从制度上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的供应和监督体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省要严格加强各类住房建设的用地管理,确保七成住宅用地供应给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普通商品房中小户型的建设。同时,我省也会着手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难题,按照我省此前出台的相关规定,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净收益的20%应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此外,经过几年建设,我省的2008、2009年新开工建设的大批保障性住房将陆续竣工,并交付业主使用。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强化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是今年全省保障性住房工作的重点。“对违规出售、出租、出借、空置经济适用住房和违规转租、出借、调换、转让、长期闲置廉租住房等行为,各地会强化查处力度。”省住建厅的工作人员称,在经适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分配上,各地的房管和建设部门会继续严格执行廉租住房三审核、两公示、一公布、年复核和经济适用住房两审核、两公示、一公布制度,确保分配使用的透明和公正性。 (记者 戎紫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