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能改变些什么?投资者将入场“囤房”

2011年01月14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有消息称,重庆市针对高档房征收的房产税税率可能在1%左右,试点方案可能在一季度推出。虽然分析人士认为,重庆试点是为房产税将来在全国铺开累积经验,完善房地产税收体系。但是在新年的伊始,祭出此招,在楼市仍旧掀起了大波,各种猜测对照接踵而至。

  重庆房产税的诸多细节尚未明晰,但却透露出一个最重要的信号:财政部已原则同意。在媒体的“挖掘”下,上海版的房产税也渐露轮廓———“只对新房征收”、“人均免征面积60~70平方米”、“税率0.5%~0.6%”。上述三个要点是目前关于上海房产税最为权威的消息。

  就往年的惯例,每年的政策调控都是在全国“两会”之后,而2011年伊始,传言多年的房产税就开始在沪渝两地寻找落地,让今年楼市政策调控的来临早于往年。

  即将实施的沪渝版房产税较此前流传的版本明显降低了门槛,对于目前房产税展露的“雏形”,多数专业人士都表示,房产税难以撼动房价。戴德梁行(DTZ)华中、华西区策划发展顾问部董事黎庆文甚至判断,如果房产税只是针对新购单位,就不会对目前的广州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黎庆文认为,各主要城市开征房产税的对象应该会“先小再大”,也就是说,向一小撮人先下手,而不是一开始就全面开征房产税,例如当前先从面积比较大的豪宅或别墅开始征收房产税,然后再慢慢扩展到整个市场。

  他认为,房产税不是“洪水猛兽”,目前的征收方法,根本不会影响房地产投资,甚至于,在重庆和上海房产税的“刺激”下,广州等一线城市,还将有一阵上涨的疯狂。投资者将入场“囤房”,赶搭开征房产税前的“末班车”。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南区董事长林木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房产税在西方国家都征收了多年,国内如果征收房产税的话,物业类型将从商业地产开始征收,再过渡到所有不动产。征收范围也将从部分一线城市开始开征再过渡到全国范围。从长期来看,物业税的征收有利于规范和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同时物业持有成本将提升。

  记者 关丽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