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量跌价涨”将是常态?

2011年01月14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1日,广州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龙归城奠基,为广州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打响开门红。今年,我国将开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而广州迄今最大规模的保障房项目龙归城保障房项目的全面动工,也标志着广州保障房建设正式进入“井喷”时代。

  另一组“不相关”的新闻是,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普遍大涨。北京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已达到20328元/平方米,同比大涨42%,涨幅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上海全年均价达22261元/平方米,成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全年均价涨幅也达40%。而广州年前2010年房价涨幅为38%的数据仍是历历在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交量同比下降了仅四成,但一线城市四成左右的涨幅甚至还要高于多数二线城市两成的涨幅。

  这两则新闻的背景都是2010年“史上最严楼市调控”的种种举措实施之下。现在整个楼市的尴尬就是,政策越来越严厉,保障性住房大刀阔斧的建设,楼价却越来越高。看似矛盾,其实背后依然有规律和逻辑可循。

  作为调控的有力举措,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被认为是长效的政策之一。然而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商品房市场而言,除了供应量的冲击,还有一部分不可忽略的则是对有限的土地资源的分割。

  在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将“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并提,成为一大政策亮点。而保障房体系的建立将对商品房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最直接的可能就是对中低端商品房产生冲击。

  从开发商的角度衡量,在有限的土地供应上,为了避开保障性住房对中低端产品的冲击,做高端产品成为“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之一。而高端产品所匹配的高价格,不可避免成为均价高涨的推手。去年年底,打破7年拿地荒,终于拿到一块配建保障性住房住宅用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认为,商品住宅用地配建保障房,必然推高房价。

  所以,冷眼旁观,在未来的城市楼价预测中,除了成交量下降是乐见的“均价”的上涨也可能同样不可避免。               关丽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